新浪财经

消费者权益受损市场应先行赔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0:5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李正勇)出现对消费者造成实质性损失的,市场应先行赔付。昨(30)日,成都市工商局市场处负责人就《成都市城区菜市场管理规范》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该规范对城区菜市场的设施设备、场内布局、商品管理、卫生管理、管理要求和市场公共服务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新规范更加贴近民生。

  不同商品分区销售

  据市场处副处长刘大勇介绍,新《规范》对菜市的市场环境提出新的要求,菜市场同类商品设集中交易区,实行不同种类商品分区销售,并配置明显标志。按照商品种类划分区域,活、生、熟、干、湿商品供应区相对集中,清蒸食品应设单独专柜、专营间。熟食卤品、豆制品、酱菜、凉拌食品等直接入口食品应设置经营专区,周围不得有污水或其它污染源,20米范围内不得经营鲜活禽、畜和水产品,不得设置厕所和垃圾房。

  5大类产品禁止销售

  刘大勇称,新规范专门规定菜市场的禁营项目,有5大类产品严禁在菜市场销售。市场内禁止销售野生保护动物;禁止生产、加工和经营

卫生部《集贸市场食品卫生管理规范》和《成都市对假冒伪劣产品及其违法者实行市场禁入的暂行规定》的禁营商品;禁止销售注水肉、变质肉及其制品;禁止场外加工的肉入市销售;场内不得销售现场制作的炒货食品。

  熟食存放不超2小时

  新规范对熟食和卤菜等产品的销售作了明确的规范要求,熟食卤品经营应设专间(柜),要有完整的防蝇、防鼠、防尘设施,专间(柜)应有消毒设施,专用容器(具)冷藏与空调等设施,熟食卤品应在25℃以下销售,经加工的熟食存在时间超过2小时的应重新加热。

  熟食销售及加工人员上岗时应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口罩、手套操作,操作前应在消毒水池中清洗双手。收钱和找钱应使用专用盛盘和夹具,不得直接触摸钱币。熟食从业人员上岗时不得留长指甲和涂指甲油,不得佩戴戒指、手链、手镯等饰品。

  损害权益市场先赔

  市场内不得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计量器具;对未申请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不得用于交易结算。市场应在明显处设置方便消费者和市场监管的公平秤,并定期维护、检定。

  市场应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应制定消费投诉处理制度,建立消费投诉站,设立专兼职人员负责消费投诉处理。对消费者的合理投诉,市场应按消费投诉机制予以解决。

  场内应设置顾客投诉箱,公布投诉电话,出现损害消费者利益现象时,应尽量现场解决。对消费者造成实质性损失的,市场应先行赔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