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婚庆高峰谨防影楼婚照3大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3:51 信息时报

  ●化妆时频频推销 ●多拍底片收高价 ●预约不能换时间

  时报记者 陈莉

  “要结婚了,本来心情很好,可拍完婚照后什么情绪都被破坏掉了。”近日,广州市民张小姐与刘先生在市区某家婚纱影楼拍了婚纱照,拍完照后的这对新人心情极其差,对着记者大诉苦水。

  张小姐说,自己在拍婚照时,化妆师的“循循善诱”让人时刻不得安宁,想要拿回底片却被告知要再掏钱……记者在明查暗访中了解到,像张小姐这般遭遇的新人比比皆是。由于婚纱摄影这个行业比较“特殊”,一般消费者一生只有一次这样的拍照过程,在亲身经历之前,大部分消费者对这个行业了解甚少;加上中国人传统的“图吉利”心理,一些影楼老板便“巧妙”地钻了这个空子,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踩进老板挖好的“坑”里,喜事便徒增了无限烦恼。

  潜规则1 推销

化妆品从中抽取提成

  张小姐告诉记者,在化妆过程中,化妆师故意说:“你看你的皮肤这么干燥,要是能用上一瓶带保湿定妆功效的定妆精华液,会好很多。来这里拍照的

新娘都用过。价格不贵,用后拍照效果相当好。”说着,化妆师顺手从抽屉里拿出一瓶定妆精华液。

  当张小姐婉言拒绝时,化妆师的脸顿时拉长了。但没过多久,化妆师又开始向张小姐推销定妆精华液,一边推销还一边指着张小姐的脸说:“不用定妆液的话,妆很容易掉的。你看看,鼻子这里的粉都已经开始掉了。”尽管化妆师强烈推荐使用某指定牌子的定妆液,但张小姐自己已有国外知名品牌的定妆液了,认为无须再买。

  后来,张小姐了解到,化妆师借化妆之机向新娘推荐产品,可从销售额中得到高额提成,而影楼也能从中抽取大概10%的提成。

  潜规则2 多余底片收取高额费用

  “拍摄之前,没人告诉我们40张之后的底片是要另外收费的,而且每张要168元的高价!”陈女士的经历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市内不少

婚纱摄影机构都在执行这样的“行规”,多余的照片一定要消费者另行“买单”。

  某婚纱影楼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底片价格是在计算了摄影师薪酬、服装折旧以及其他拍摄成本的基础上算出来的。一般在与顾客签订拍摄协议时,影楼都会明确说明。在签协议时,顾客对可能多拍出的底片有权选择买或不买。但商家应事先告诉消费者,并注明每张多少钱。现在为了避免客户投诉,很多影楼都是这样处理的。

  潜规则3 暗藏霸王条款坑你没商量

  刘先生和未婚妻10月初到广州市内一家知名婚纱影楼咨询,因今年底拍婚纱照的人比较多,刘先生交了1000元定金。

  但由于其女友突发病倒,无法按约定的时间拍照,他便想推迟,没想到影楼小姐一口回绝:“不行,我们已做好了拍摄准备,还往后推了好几位顾客,如果你要调整时间,需再预约,订金可只交一半。”

  至今,刘先生跟该影楼争执未果。不但搭进了1000元,还惹了一肚子气,这一切都是因为随意签了那份预约单。事实上,那份被称作合同的预约单根本不具备法律效力。

  据了解,目前不少低档次的婚纱影楼的合同内容都很模糊,商家总能找个空子钻,温柔地“宰”顾客一刀。

  消协说法 尚无法律进行规范 签定合同看清条款

  记者在张小姐拍婚照的那家婚纱店里,见到了为数不少的新人们在等待拍照,店员们忙得不可开交,生意场面十分火爆。一位店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接待数十对的新人,有的时候更多,根本不愁没有顾客来。接的单多了,客怨客诉也就多了,我们都见惯不惯了。”

  对此,广州消协相关人士表示,有关婚纱摄影投诉的主要问题都是因为“合同”内容标注不清,有的格式合同条款不公以及承诺与事实不符引起的。据了解,目前广州90%以上的婚纱影楼与消费者签订的消费合同都是由经营者自制的格式合同。因此,消费者要逐一看清合同的相关条款,特别对违约责任承担进行细化。

  另据了解,近年来,消协也接到不少消费者对于影楼这种收取底片费用“行规”的投诉。消协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对这种“行规”还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关键是在拍摄前,一定要和影楼明确服务内容、底片权属,并签定对双方都有约束效力的规范文本合同。此外,还应尽量选择高档的婚纱影楼。

  相关报道 个别影楼卫生状况堪忧

  市民黄小姐则向记者抱怨道:在个别影楼拍照时,使用的化妆品实在让人难以恭维。一堆不知已使用了多久的化妆品敞口散放在梳妆台上,连生产厂家和品名都没有,更别说使用期限了,细看化妆盒里还有眼毛和其它杂质。

  而婚纱的卫生程度更是令人皱眉。黄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挑选婚纱时发现白色的婚纱上有黑色的污渍,服务小姐的解释是:“这么一点污渍不会碍事的,而且拍出来会有后期的加工。”黄小姐没有办法,只得接受事实。

  记者在另一家婚纱摄影店看到,有几件白色婚纱的领口、衣袖口和下摆处都有星星点点的污渍,一股汗味也令人作呕。在另一件紫色婚纱的背面,记者看到一处地方已变成了黑色。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件普通的婚纱价值数千元,干洗一次需花费二三十元。经过清洗,上面的丝网和串珠极容易走形和掉珠,既影响外观,又影响婚纱的使用寿命。10月是结婚旺季,不少影楼都在忙着搞促销活动,有些店面客人比较多,每天都会有很多人试穿同一件婚纱,婚纱店出租的生意也会很火爆,生意好的影楼更不愿在这个时候因清洗婚纱而影响生意。一般来说,只要拍照时看不出来,很多影楼都不会主动对婚纱进行清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