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餐厅“小算计”最让人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6:33 北京晚报

  餐饮业满意度测评上午公布开瓶费、餐具费成首恶

  本报讯(记者杨滨)北京市的餐饮服务业能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市消费者协会、北京质量协会今天上午公布的一份《北京餐饮服务业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餐饮服务业消费者满意指数为75.61,近4成消费者用餐时有过抱怨或投诉。最让消费者不满的是餐厅的各类收费“小算计”:有超过6成消费者认为该允许自带酒水,过8成消费者认为不该收取开瓶费,近7成消费者认为小毛巾、一次性筷子不该另行收费。

  环境服务基本满意

  本次调查从北京市8个城区部分餐厅随机抽取消费者进行调查,内容包括对北京餐饮服务形象、消费者期望、餐饮质量及价值感知、消费者满意度、消费者忠诚及抱怨等指标的总体评价,还有消费者的餐饮习惯及餐饮消费行为。调查发现,消费者对北京的餐饮服务业用餐环境和服务质量的评价相对较好,但对饭菜质量、饭菜价格、交付及时性和原料新鲜程度的评价意见较为分散,其中对饭菜质量的评价意见最为分散。测评证实,超过9成的消费者经常去的主要是普通餐厅和中档餐厅,高档餐厅仅占6.53%;有60.4%的消费者会将饭菜打包;超过5成的消费者对餐厅的

食品安全评价为比较有安全感和很有安全感。

  额外收费惹人不满

  针对开瓶费、筷子收费问题,超过6成的消费者认为应允许自带酒水,84.36%的消费者认为不该收取开瓶费;有69.7%的消费者认为不该另行收取小毛巾、筷子费;有70.3%的消费者认为不应当使用一次性筷子;还有54.65%的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出台限制使用一次性筷子的规定。

  市消协负责人表示,本次测评发现,在价格方面,消费者对就餐场所增加的一些附加费用如一次性筷子、开瓶费等较为不满,对一些收费的合理合法性也表示质疑。消协、质协因此建议餐饮行业不提供所谓“一次性”等非环保用品,不设定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多建一些便民快餐店,提高饭菜和服务质量,做到货真价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