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品味五粮液的四大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6:32 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五粮液酒是文化的载体,承载着人类生生不息的发展历程,见证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从古老的焚人的“蒴酱酒”到唐宋时代的“荔枝绿”、“姚子雪曲”,到现在的五粮液,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五粮液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一、饮食文化:

  民以食为天,酒是一种特殊的食品。中国是一个以农立国的国家,粮食生产的丰歉是酒业兴衰的晴雨表,所以,“五谷丰登”是一个国家兴旺的象征。2500年前,《黄帝内经》提出了我们中国人饮食平衡的观念:“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现代营养学证明:五谷杂粮具有保健和益寿的功能,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蛋白质、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对于高油脂、高蛋白摄取过量的现代人尤为重要。高梁、大米、糯米、小麦、玉米,这就是人们养生必须的五谷杂粮。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粮食,传世600余年的五粮液,归纳出用五谷杂粮作为酿酒原料的完美比例,集五种粮食之精华,使五粮液具有了营养均衡、纯天然绿色食疗的养生功效。

  二、诗歌文化:

  因醉酒而创作出传世诗作的例子不少:魏晋名士、第一“酒鬼”刘伶;“斗酒诗百篇”的酒仙李白等,都将美酒成为获得艺术创造力的重要途径。歌颂五粮液名诗佳句也不少,唐代大诗人杜甫大约在公元743年到了宜宾,当时杜甫尝到了春酒和宜宾的特产荔枝,即兴咏出“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的佳句。春酒后来便改名为“重碧酒”了。北宋诗人黄庭坚,曾被贬至戎州(今宜宾),寄情于戎州山水诗酒之中,遍尝戎州佳酿,写下十七篇论酒的诗文,其中最为后世推崇的是《安乐泉颂》和《荔枝绿颂》,这都是五粮液和中国古诗的完美结合。值得一提的是,在五粮液的酒文化博览馆,收藏了屈原、曹孟德、杜甫、苏东坡、李白、辛弃疾、陆游、黄庭坚、聂夷中、杜牧、李清照等的诗词佳句和当代著名的作家、诗人和各界名人的书画作品,让人流连忘返,暗暗称绝。

  三、中庸文化:

  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中庸和谐之道。五粮液是中庸文化的典型代表和集大成者。“不偏之谓中,不倚之谓庸”。五粮液利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把大米、糯米、小麦、玉米、高梁五种粮食之精华进行充分的调节融合,使得昧觉层次全面丰富,并综合调动了人的视觉、嗅觉、味觉三种美感,给人以美的享受。在内在品质上,五粮液注重醇厚和丰满,把人口前的醇厚芳香与饮酒后的绵久悠长有机融和在一起,凸显五粮液酒性的柔中带刚、淡中透浓的风格。五粮液均衡和谐地调节了各种成份,达到色、香、昧俱全的佳境,充分体现了中国

传统文化的“中庸和谐”的完美境界。

  四、祭祀文化:

  在酒出现时,仅作为祭祀的用品。杯底五谷杯上液,即在祭祀时,在盛满酒的酒杯地还得放入粮食。五粮液是粮食酿酒的总集。五粮液在明朝时被明成祖封为贡酒;清朝,被作为“通神之物”,是“圣液”,应用于皇家祭祀等隆重的场面;1988年,十世班禅在扎伦布寺灵塔祀殿把五粮液作为祭酒用来祭天典神;2005年五粮液被正式确定为西藏大昭寺吉祥圣母殿的永久供奉护法酒;2006国际孔子文化节五粮液被选定为祭孔大典唯一祭祀酒……

  饮酒是一种文化消费,品味五粮液,品昧的不仅仅是中国千年传统文化与酒文化的完美结合,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历史的厚重积淀,中庸和谐的儒家风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