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航12名飞行员称目前生活艰难 陷辞职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7:50 京华时报

  

海航12名飞行员称目前生活艰难陷辞职困局

海航的辞职飞行员仍在等待辞职官司的最终判决。 王俭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天(23日)是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起诉彭业明案件一审判决上诉期的最后一天,海航提出上诉。彭业明是12名海航辞职飞行员之一。去年1月1日,他提出辞职。海航起诉索赔600余万元,海口中院一审判决彭业明赔偿180万元。海航称,飞行员中途辞职,给航空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前不久,4名辞职飞行员来京寻求解决之道。

  这一事件的大背景是,2004年,国内航空业向民间资本开放,随即引发了飞行员之争。但目前国内仍缺乏飞行员转会机制。

  飞行员称目前生活艰难

  “不瞒你说,我们是集资来北京反映情况,每人2000元。”9月27日,东城区宽街一家酒店一间不足9平方米的房间内,挤坐着4名中年男子,他们是海航辞职的飞行员。4人中的彭业明说,他们还带着另外8名辞职飞行员的重托。

  彭业明曾是海航

波音767的一名机长。2006年1月1日起,他和另外11名飞行员先后从海航辞职,但海航不同意他们辞职。递交辞职申请后,海航每月只发60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今年5月起,又降到了126元。辞职前,作为海航机长级别以上的飞行骨干,他们税后年薪都在30万元以上。

  “我现在是一个菜农。”彭业明说,他是12名飞行员中最早辞职的一位。辞职后,他在武汉郊区老家租了一亩菜地,“地里种着土豆、白菜、

西红柿。”彭业明解释说,之所以种菜,一是他喜欢,二是
离婚
时,作为男人,他把所有钱都给了女方,“种菜,也是节约开支的一个方法。”

  彭业明说,他之所以辞职,是“离婚后想换个环境”。另一名多尼尔飞机飞行教员姚金虎,则是因为“父母年事已高需膝前尽孝”,提出辞职。多尼尔飞机机长祁鸿路,因为“长期驻外飞延安一条线,工作和家庭压力太大,为了飞行安全,提出辞职”。

  祁鸿路说,为了保证飞行安全,飞行员家属一般专职在家料理家务,家庭开支全靠飞行员一人的收入。辞职后,这些“飞人”家庭都面临很大经济压力。

  这种经济困境持续到什么时候,没有人知道。彭业明说,海航方面不同意解除劳动合同,他们申请仲裁,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并足额补交拖欠的三险一金。

  海航方面也申请仲裁,要求他们赔偿280万元培养费。后来海南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辞职飞行员赔偿海航280万元。

  双方均不满裁决,提出上诉,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飞行员赔偿海航180余万元。这一系列的官司耗了1年10个月。现在海航又提出上诉,官司更不知何时才能结束。

  停飞荒废技术

  除了经济困境,让这些飞行员更难受的是,他们已经在家闲了一年多了。彭业明解释说,“飞行员一生中的黄金飞行时间,不超过20年,我们这12名机长,每个人的飞行时间都在8000小时以上,正处在飞行员的黄金飞行时段。飞行技能,需要大量反复的实践操练来巩固和提高。”

  “对于飞行员来说,长时间不飞,就好像是技术谋杀,令人发疯!”祁鸿路说。

  从一名飞行学员晋级到机长或者飞行教员,一般都要花费7—9年。彭业明介绍,飞行员的技术等级大体上分4种:学员、副驾驶、机长、飞行教员。飞行院校毕业后,可以成为飞行学员。通过所在航空公司的地面训练后,可以跟机担任副驾驶。副驾驶工作几年后,优秀人员才可报考机长,而后再从机长晋升为指导他人飞行的飞行教员。可以说,每一名机长此前都付出了很多成长的代价。“但现在眼看技术就要荒废了。”

  之所以不能飞,彭业明解释说,民航有关规章规定,飞行员辞职纠纷未解决前,不允许在其他航空公司执勤。但同样还有一个规定,“停飞23个月后,飞行员执勤原机型的,必须重新培训,并重新参加考核。”

  也就是说,一个月后如果还是不能飞行,他就要重新培训、参加考核。

  12人中,彭业明和祁鸿路的情况有些特殊。他们两人和海航的劳动关系,在此前的一个生效仲裁裁决中已被解除,但海航拒绝履行。今年8月29日,他们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也依然没有进展。

  飞行员培训费之争

  12名飞行员辞职之所以陷入僵局,主要是因为双方无法达成赔偿意向。海航方面索赔近600万元的培训费。彭业明和另外11名飞行员则认为,飞行员的培训费不超过210万元。

  培养一个机长,究竟需要多少钱,这是问题的关键。

  据辞职飞行员介绍,所谓的培训费,全凭航空公司开口。2005年,民航总局下发过《关于贯彻落实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该文统一规定,飞行员的初始培训费为70万元,每年递增20%,最高计算10年,即最高补偿费不超过210万元。此外,飞行员年满45岁以后,则从210万元相应递减。

  记者采访多名航空业人士得知,飞行员的培训费用,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大致说来,飞行学院培训飞行学员的费用大概在60万元左右。学员进入航空公司到上天飞行,大概需要70万元左右,军转民飞行员的这部分费用则可以减半。此外,飞行员每年还需参加一次模拟机复训,学习在复杂条件下的飞行,以巩固飞行技能,这都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

  海航向12名辞职飞行员索赔600万元左右的培养费。他们在诉讼材料中公布了他们的计算方式:违约金82万余元、培养补偿费599.5万元。其中,前者以彭业明辞职前的月工资数额为标准,乘以彭退休前的可工作年限;后者,则以民航总局确定的210万为赔偿底线,向上叠加了模拟机重训费用、重置成本等。

  彭业明说,“他们的算法很荒唐。这种算法意味着,飞行员干的时间越长,做的贡献越大,辞职时交纳的补偿金越多。”

  “再说了,培训劳动者是公司的义务,你能想象出租司机辞职时,公司需要其交纳驾驶技术熟练费吗?”

  记者获悉,9月底,彭业明等12人收到了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一审判决书。在该判决书中,法院判决彭业明赔偿海航违约金30余万元、培养费150余万元。其他11人的赔偿总额,则在150余万元至202万元之间。

  海航称辞职损害公司

  海航方面表示,飞行员辞职,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

  海航相关人士在仲裁裁决时称,他们与飞行员签订的是无固定期限合同,飞行员应在其单位干到法定退休年龄。中途提出辞职,属于严重违约。

  飞行员辞职严重损害航空公司,综合计算地面训练、模拟机训练、空职成本、重置成本、管理费用等因素,辞职飞行员应赔偿公司近500万元培养补偿费。另外还有几十万元的违约金。

  一审判决时,海航称,有个别接收单位怂恿飞行员以辞职的方式流动,才出现现在的状况。

  海航建议法院维持现有的劳动关系,制止个别单位的不当企图。

  海航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愿随时撤回这280万元的赔偿请求,并真诚欢迎飞行员回来工作。

  “索赔,只是一个手段。通过各种程序拖延时间,才是他们的目的。”祁鸿路说。劳动仲裁时,海航一开始也按民航总局文件规定提出了210万赔偿费、70多万元的违约金。仲裁裁决赔偿280多万元后,海航提出上诉。

  “后来一开庭,莫名其妙地追加到了600多万元。我们明白,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警告其他想辞职的飞行员,令他们不敢生出这个念头。”

  转会机制亟待建立

  “供求失衡,加剧了航空公司与辞职飞行员之间的矛盾。”10月12日,一名不愿具名的航空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说。据他介绍,2004年,国内航空业向民间资本放开,国内涌现出数十家民营航空公司。

  全国目前有12000多名飞行员,但缺口仍达数千人。为了吸引飞行员,一些民营航空公司开出了四五十万元的年薪。

  “可以理解航空公司的做法,目前的供求关系下,国有航空公司不敢开闸,放走一个,就会有更多的飞行员提出辞职。”

  他说,目前,绝大多数飞行员辞职,最后都通过法院解决。“在各方缺乏谈判诚意的现实状况下,这是一个相对公允的解决方式。”

  “遗憾的是,这种解决方式的时间成本太高,基本上都在一年以上。让这些拥有特殊技能的人员荒废技艺,是双方的损失,也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他建议,可以由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一个有广泛民意基础的民间机构,来协调飞行员的转会问题,“标准上统一、程序上从简、时间上从快。”(王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