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退机票手续费与折扣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6:30 沈阳网-沈阳今报

  

退机票手续费与折扣挂钩

  近来,包括东航、上航、南航、深航、厦航等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调整了国内航班退票手续费“规则”,由原来的“按退票距离航班起飞的剩余时间收取”调整为“按购票折扣收取”。在低折扣机票比较普遍的今天,新“规则”使多数航空公司的退票费都比以前贵了。与此同时,另一变化是旅客买机票也不是一味盯着低价机票。

  退票费与折扣挂钩

  以往国内航班的退票费收取是以退票时间为准的,比例是按照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的机票价格来计算的。比如,飞机起飞前24小时退票,退票费为票面票价的5%;起飞前24小时至2小时,退票费为10%;起飞前2小时内,要收20%的退票费;而飞机起飞后退票费则会“涨”到50%。一言概之,旅客越早退票会越省钱。

  多家航空公司对退票“规则”调整后,退票费开始按购票折扣来计算。虽然目前各航空公司执行的具体标准不太一样,但基本都是折扣越多退票费收取比例越大。如上航规定:等舱、公务舱客票免收退票手续费;经济舱8折(含)至全价客票收取票面价5%的退票手续费;经济舱7折(含)至8折客票收取票面价10%的退票手续费;经济舱5.5折(含)至7折客票收取票面价20%的退票手续费;经济舱4折(含)至5.5折客票收取票面价30%的退票手续费;经济舱4折以下客票不得退票。

  低价票退票费更贵了

  目前国内民航市场上,除了春运、暑运、黄金周等运输高峰时段外,一般机票折扣都比较多,尤其是航空公司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纷纷以低折扣票价争夺客源,所以新“规则”出台后,旅客退票所需付出的退票费大多数情况下要比以前贵了。

  以上航上海-北京航线为例,如果是5折机票,实际票价是570元,按照老“规则”,要是起飞前24小时退票,退票费为票面票价的5%即28.5元,但按照新“规则”,无论提前多少时间退票,都要收取30%的退票费,那就是171元,是原来的6倍。但有一点值得“庆幸”,赶不上飞机的旅客以前要付50%的退票费,而现在只要机票在有效期内,都只要付30%的退票费。

  建议旅客按需买票

  新规则的推出,有利于对票价不敏感、一般选择高舱位的公商务旅客的出行,对低折扣机票的限制条件进一步加强,维护了中高端旅客的利益;而对票价比较敏感、“偏好”低折扣机票的普通旅客来说,买票前一定要安排好确切的行程,因为折扣越低,退票费越高,一旦行程发生改变就会比较麻烦。

  新规则的推出也迫使一部分旅客放弃低折扣机票,选择稍贵的机票,因为低折扣机票往往有不得转签、变更、退票的规定。建议旅客按照自己的需要买票,购买时一定要向航空公司或票务代理确认清楚有关退票的规则。

  据《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

  三大航集体失语拖欠机场费

  “我们本来是一个系统的,这么做也是没有办法。”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以下简称“机场协会”)秘书长王健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昨日记者从机场协会获悉,由于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已经超过12亿元人民币,该协会已经正式公布了一份拖欠机场费的航空公司名单。

  据机场协会对国内30家机场统计显示,这些机场被欠费的总额高达12亿元人民币以上。而本次调查统计只是账龄为3个月以上的拖欠费金额,账龄在3个月以内的未作统计。记者在这份名单中发现,包括三大航在内,几乎国内所有航空公司都出现在这份名单当中,共有21家。

  而机场协会的一份文件显示,在个别机场,航空公司长期拖欠的费用总额累计超过千万,甚至达到上亿元人民币。

  三大航似乎集体失语。昨天,国航、东航、南航相关人士针对此事,或表示尚不知情,或表示无法回答。据了解,这30家机场中,北京、上海和广州作为国内主要的枢纽机场,旅客吞吐量占了国内全部机场的九成以上,而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的绝大部分也来自以上几大机场。

  王健表示,目前包括首都机场、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等都已经上市,“大家都是按照公司化运作,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会很麻烦”。

  据《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