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暂停个人第二套房固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4:31 金融时报

  记者 金立新

  根据央行和银监会出台的“第二套房贷新政”,光大银行日前大幅度调整了其固定利率房贷政策,新推出了15年和20年期限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同时暂停个人第二套住房的固定利率贷款业务,重点支持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客户。

  由于近年我国一直处于加息通道,尤其是今年,央行已经连续5次加息,使得选择固定利率贷款购房的人越来越多,但此前的固定利率房贷虽然可以防范加息带来的利率负担,但最长还款期限只有10年,造成每月还款额度偏高。

  为了体现对居民第一套住房贷款的支持,更加锁定借款成本、规避利率波动风险,光大银行首次推出了15年期固定利率和20年期固定利率两个新品种。而在利率方面,银行将根据客户资质选择执行“基准利率、上浮利率、优惠利率”三档利率中的一档。基准利率即银行之前公布的利率,而另两项利率比如以15年期固定利率为例,银行将对资质好的客户执行7.78%的优惠利率,对资质一般的客户则执行9.46%的上浮利率。

  光大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目前的加息预期下,固定利率贷款既能很好地规避利率上涨风险,将还款期限延长到15-20年,则将大大降低每月还款压力,适合更多普通工薪阶层的要求,同时也适合一些有投资需求的买房者。

  记者了解到,光大银行还调低了各期限优惠利率。3年期、5年期、10年期优惠利率分别调低21个基点、16个基点、44个基点。调整后的5-10年(含)固贷优惠利率仅为7.32%,与浮动利率房贷的优惠利率相差将近0.7个百分点,而15年和20年的固贷优惠利率分别为7.78%和8.1%,也远低于央行出台新政策后第二套房的房贷最低利率8.613%。

  记者得知,为防范金融风险,遏制投机操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央行和银监会出台了个人房贷新政,即重点支持居民对第一套住房的信贷需求。光大银行为此暂停了个人第二套房的固定利率贷款,仅对第一套住房提供固定利率贷款,将资金资源重点用于第一套房的贷款,满足更多普通市民购买住房的需求。

  光大银行私人业务部个人信贷业务处处长肖英男告诉记者,自去年1月光大银行率先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以来,已经赢得了越来越多买房人的关注,而且央行每次加息都促进了该行固贷业务的迅速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光大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已突破了60亿元大关,在国内同业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小调查(一)

你认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多少合适?
全额
60%及以上
50%
40%
30%及以下

小调查(二)

你是否赞成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以上?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此举能否打击投机并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否会影响到你的购房计划?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