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餐饮企业承认水浪费严重 专家建议调查星巴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6:52 北京晚报

  追踪报道 68.89%餐饮企业承认浪费最严重的是水资源

  本报讯(记者 周健森)本报昨天刊登的《星巴克一天放掉百吨水》一文,引起了读者和环保专家的注意。不少市民表示,对于星巴克这种浪费行为感到失望,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采取措施,关上餐饮业细水长流的水龙头。而环保专家也表示,有必要对这些水流的去向进行调查,餐饮企业也应该尽可能采取节能措施。

  “水资源是无价的。星巴克的做法是占用了大家共享的资源。”在新浪网上,有北京网民发表评论说。对于星巴克声称这种做法是出于健康卫生考虑的解释,也有网民认为可以用其他方法解决餐具卫生问题。还有网民呼吁,水务部门应该对星巴克内的排水去向进行调查,并且建议今后“这种细水长流的水龙头必须单独接入蓄水装置,用来冲洗马桶,浇花。”

  另外,不少网民表示,如果经过调查,星巴克的这种做法确实违反了相关节水规定,也不应该仅仅用罚款或缴纳高价水费的方式来解决。一位网民的观点得到不少人的赞同,“这不是超过用水量就罚钱的问题。水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应该有保护意识,不能这样浪费。星巴克就算在中国是高档消费,也没有权利这样浪费水。”

  星巴克的浪费行为在餐饮业并非个案。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业中存在的浪费现象不可忽视。有数据显示,水、一次性餐具、剩余饭菜和电是餐饮业浪费最多的四大资源,有68.89%的餐饮企业承认浪费最严重的是水资源。商务部方面表示,如果全国的星级饭店都在餐饮服务上采取节水措施,每年可节水约2亿吨,足够180万个城市家庭使用整整一年。

  作为著名的水资源专家,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对包括星巴克在内的餐饮业水资源使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他表示,餐饮行业出于对食品卫生安全的考虑,合理使用水资源是正常的,但是那些流走的水也可以考虑进行回收处理,用于其他的用水行业。另外,考虑到北京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城市,任何企业在北京落户,都应该尽量采取节水措施,减轻水资源的负担。

小调查
1、星巴克水龙头十几个小时不关,跨国公司在环保方面是否有社会责任心


不好说
2、星巴克一天流掉北京近百吨水,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责令停业,或者予以重罚
让其自律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