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周楼市广州自住购房者或赶房贷末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0:09 新快报

  业内人士分析称,新政对黄金周楼市影响仅在于购房心理上

  新快报讯 (记者 黄颖)对于刻意安排在楼市黄金周前三天公布的房贷首付提高政策,昨日,广州多家开发商和众多房地产专家都立刻对政策通知进行细读和研究。众多开发商和房地产人士都表示,该政策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黄金周楼市的影响仅在购房心理上,真正的影响不会大。更有开发商表示,黄金周楼市更可能出现部分自住购房市民赶尾班车急买楼的现象。

  主要影响炒楼者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该次房贷首付提高政策在黄金周前出台,明显是针对黄金周楼市而来的,刻意让过热的楼市降降温,但真正的影响却不大。他说:“这次政策针对个人而不是家庭,个人第二次申请房贷时,首付和贷款利率才被提高,即妻子和丈夫各贷款买了一套房后,再贷款买第二套房才会受影响。”由此可看到,真正受影响的是利用银行资金买多套房炒楼的投资者,对于自住型买家影响不大。

  有开发商也表示,由于股市大热,目前广州炒楼投资者并不多,加上新政策的出台会使该批投资客离开楼市,对楼市影响是好的。而另一方面,现在广州一手楼售价大多在1万元/平方米以上,现时一手楼市都是富人的游戏,他们对首付四成并不感冒,所以对楼市影响不算大。

  心理影响大于实际

  某上市房地产公司营销负责人分析称,无论对开发商还是购房市民,影响都主要来自于心理上,而非实际影响。“这一提高首付的政策真正影响不大,只是开发商和买家都担心后续可能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如果楼价继续疯涨,国家肯定会再打你两巴掌。而不急于立刻买房的准购房者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冷静期,观望政策变化才会入市。但这样冷一冷对楼市也是好事。”她说。

  光大地产副总经理陈洪志表示,目前广州楼价上升的原因是供远少于求,而首付的提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供求不平衡的问题。所以对广州楼价影响不会大。另外,他还表示,目前广州住宅正处于一个两头大中间小的局面,低端的

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将大量供应,而
商品房
则越来越向高端发展,而低端买家往往是首次置业,高端买家对于首付四成也不会敏感,所以该政策对广州楼市真正影响不会很大。

  黄金周可能出现赶尾班车现象

  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批购房者可能因为新政策而有所冷静,但也有业内人士预期,黄金周楼市会出现一批赶尾班车的买家急购房。

  某开发商营销负责人表示,因为该政策并没有一个具体落实的时间,可能会有一部分立意要买房的市民赶房贷尾班车急购房。他说:“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不是最大的影响,最大的影响是贷款利率突然急升。据了解,目前市民购买一手楼,无论以前是否有贷款买房,再买房按揭最高可以享受基准利率下浮15%的优惠,现在二次购房贷款利率却是基准利率上浮10%,利息一下子涨了25%。所以受此影响的自住买家肯定会赶尾班车急买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