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秋节:别让月饼经济撞缺月饼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9: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5日电(雷浩 王勉)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饼不同。又到一年中秋节,月饼又成了最流行的文化符号,也成了众多商家追逐的商机。关于月饼文化与“月饼经济”的争议也愈演愈烈。

  “月饼首先是一种节日象征符号、感情寄托物、文化消费品,其次它才是一种美食。但随着商业的包装,人们更多地注重月饼的包装、价格和送礼等,月饼文化逐渐变异了。”广西大学经济学专家甘宜沅说,随着月饼经济的发展,月饼文化被表面的华丽视觉所掩盖,使得月饼文化出现尴尬局面。

  南宁市民蒋兴对记者说:“市面上的

月饼花样很多,很多人买月饼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送礼的。月饼增多了,但传统的中秋节味道却不如以前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月饼种类繁多,包装豪华:莲蓉、蛋黄、冰皮、五仁,或者以广式、苏式月饼为主题,加进点蜜饯或者水果。配料的加多和包装的鲜艳能否增加月饼的文化内涵呢?

  甘宜沅说:“中秋节吃月饼是一种仪式,一种文化氛围,让我们有一种文化归属感,使我们的精神不会失去某种必需的基本依托。而那些种类和包装并没有回到本质的月饼文化。”

  广西大学教师李杰说:“品尝月饼对中国人更多的是精神的享受、文化的体验。当我们面对圆月,睹物思人时,谁还会在乎月饼的价格和品牌呢?”

  月饼的“瘦身运动”实施了一年,但依旧是换汤不换药地轮回着,吃不得的“黄金月饼”“纯银月饼”不断露面,能吃的月饼又开始添加鲍鱼、鱼翅等名贵馅料。醉翁之意不在“饼”。

  甘宜沅说:“把月饼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无可厚非。但是把它当作

奢侈品和变相的行贿品就颠覆了月饼的功能。”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市民依然觉得月饼的价格偏高。南宁市民韦春扬说:“对于大多数经济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月饼的包装是没什么必要的,浪费了钱,而且对环保也没有好处。”

  据悉,今年月饼的包装费用大概在25亿元以上。甘宜沅认为,这对普通市民消费是负担,而且浪费资源,不利于环保,不利于构建

和谐社会

  “月饼经济和月饼文化是相互关联的,但文化的表达有很多种方式。月饼更重要的是国人的一种传统情结。月饼的文化魅力的发扬方式很重要,不能走偏。”甘宜沅说。

  对于月饼经济对月饼文化的影响,有专家指出,中秋节的民俗并不是僵死的静止不动的东西,而是不断演进的,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调整的。月饼能够象征圆月和团圆,并且人们爱吃,它就能很好地履行中秋月饼的职能,对月饼本质文化的重视才能使月饼经济发展更快。

  甘宜沅说:“商家在满足消费者的要求,月饼作为送礼和受贿的物品,折射出部分人的畸形消费心理。对这种消费观念的调控和引导是很有必要的。中秋节作为循环往复的民俗模式既是一种约束我们的行为规范,也是将我们连结为一个文化群体的纽带,是我们相互认同的重要元素。所以不管月饼经济怎么发展,月饼本质文化始终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