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调查显示:食品价格上涨影响近九成被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7:42 新京报

  市发改委调查“价格波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本报讯 (记者吴狄)近日,市发改委中观经济调查公司对900余名市民,进行了关于“价格波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的调查。调查显示,近九成被访者认为粮食、油、肉、蛋、菜等食品价格的波动对其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住房价格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位列第二

  此次主要在城八区进行的“价格波动对居民生活影响”的调查显示,有87%的被访者认为粮食、油、肉、蛋、菜等食品的价格波动对他们的生活影响比较大,排在价格影响因素的首位。同时还有36%的人认为住房以及和住房相关联的价格也是影响生活的重要因素,排列第二。

  接下来的价格影响因素依次为,基本食物之外的餐饮消费、日常快速消费品、交通费用、衣服、娱乐消费、耐用消费品等的价格。

  调查还显示,价格变化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最大。有77%的低收入者认为,价格变化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较大或非常大的影响,有65%的中等收入者认为价格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较大或非常大的影响,而40%的高收入者也认为自己的生活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

  由于价格的波动,46%的被访者认为生活成本提高,27%的人认为生活压力加大,21%的人认为生活水平降低了。

  多数人认为一盒

月饼应在49元以下

  由于今年二季度以来,北京粮食、猪肉、蔬菜等价格上涨,月饼的原材料价格也相应上涨,中秋节的月饼价格也成为了市民非常关注的问题。

  调查显示,在购买月饼的人群中,有69%认为一盒(一斤装)月饼的价格应该在49元以下。只有1%的人认为月饼价格应该在250元至299元或300元以上。由于认为月饼价格会水涨船高,18%的居民将选择减少购买月饼。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