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续高烧 国房景气指数创三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19 新京报

  8月指数为104.48,商品住宅空置面积降9.3%;业内人士称外资进房地产速度越来越快

  在持续了5个月的环比上升后,国房景气指数达到三年以来最高点。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国房景气指数”显示,8月份统计指数为104.48,比7月份上升0.48点,同比上升1.17点。

  据了解,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国房景气指数这一指标曾连续4个月下滑。4月份以来,随着全国房价的持续攀升,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快速恢复着往日的景气,房地产市场又呈现繁荣景象。

  商品住宅空置大幅减少

  8月,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为108.17,比7月份上升1.38点,同比上升7.50点。截至8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1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0%。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0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上海易居房地产发展研究所评论员杨红旭认为,空置面积的减少主要是受到今年以来整体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严重供给不足的局面影响。

  来自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市场研究数据显示,今年1-8月北京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241万平米,同期,供应面积仅为900万平米,这中间,消化了近350万平米的空置商品住宅,造成了空置商品住宅面积的大幅下降。对此,杨红旭认为,目前市场购房需求仍呈刚性,虽然政府保障性住房计划的快速推进与落实引起了部分消费者的观望,但供需结构的突出矛盾造成

房价不可避免地上涨,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楼市供需矛盾的加剧。

  房产投资同比增长近三成

  房地产开发持续升温,“国房景气指数”显示,1-8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277亿元,同比增长29.0%。

  房产开发增长意味着未来供给也将增多,而房价却居高不下。来自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全部上涨,8月份同比涨幅达到8.2%。其中,二手房市场上,北京市房价的涨幅仅次于深圳,位列第二。

  “今年各月北京市开盘项目的均价呈螺旋上升趋势,8月份的开盘均价已达到了13267元/平米。”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总经理赵晨明表示,目前市场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由于大

户型、高总价的商品房供给和
小户型
、中低价位的商品房需求错位造成的,如果市场供给不产生根本变化,这种结构性矛盾将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预计今年的空置房面积还将进一步下降。

  外资转入二线城市圈地

  “国房景气指数”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为21998亿元,增长35.1%。其中,国内贷款为4530亿元,增长26.4%;利用外资371亿元,增长65.9%。记者统计发现,从今年3月份开始,外资进入房地产开发中的金额逐渐增加,一季度利用外资131亿元,二季度为151亿元,虽然,目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还未出来,但从“国房景气指数”的数据来看,外资进入房地产开发的资金并未出现减缓的局面。“外资进入房地产开发的速度越来越快。”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少锋这样指出。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去年7月建设部等六部委的“限外令”及9月外管局颁发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均未对外资进入地产市场造成影响。今年4月份,和记黄埔地产公司又与重庆市南岸区政府签订合同,以24.5亿元正式接手南岸杨家山片区2500亩土地。香港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也公开宣称,今后重点投资其他二线城市。同时,恒隆地产将在上海以外的内地其他10个城市,每年购入3到4块大型土地,共建约10个购物商场,投资金额预计将达200亿-250亿港元。公开信息显示,外资进入的主要城市为成都、重庆、武汉、苏州等,可以看出,这都是目前房地产的热门城市。

  同样在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看来,外资集中进入二线城市地产市场,是今年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他认为,在国内银行逐渐缩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形势下,外资得到了高速增长的空间。从今年开始外资直接进入二线房地产开发的速度有所加快,必然也导致外资对房地产投资的幅度有所上涨。

  “与一线城市外资有较大比例选择持有物业不同,二线城市外资主要集中在以升值为目的,这就决定了资金的短期性特征。”杨少锋表示。2005年11月,花旗集团以50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上海永新广场75%股份。到今年9月份成功出手,短短一年半多的时间里,永新广场仅仅物业升值就超过50%。

  本报记者 张学冬 关爽

  名词解释

  “国房景气指数”是全国房地产开发业综合景气指数的简称。它是对房地产业发展变化趋势和变化程度的量化反映,由8个分类指数合成运算出综合指数,并用百分制表示。其中,综合指数值100为景气线,100以上为景气空间,100以下为不景气空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