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驾游联盟:赚资源整合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王芳

  “所以,我可以告诉你,自驾游完全是一种服务,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很微妙的。”宦军说。服务可以看作自驾游产业链上的“润滑剂”,其作用是隐形的,因而,生意往往在潜移默化中就做成了

  10个互不相识的人,驾驶着越野车,在阿尔金山无人区进行的一次自驾游探险中认识并成为生意上的朋友。

  这本是一群为了旅游而旅游的人,但他们也许想不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也因为这种特别的交际方式而衍生出一些其他的机会。在探险中建立起友谊,然后在进一步的交流中,相互了解对方,并进而建立起商业合作关系。

  宦军正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不过,现在他正在实现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将自驾游服务当作产业来做,打造成中国自驾游第一门户。原因很简单,“像

高尔夫交际一样,在这群拥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有车群体中,自驾游交际已经不是个别的需要。”

  是旅游,但不仅是旅游

  自驾车旅游兴起于上世纪中期的美国,后流行于西方发达国家。最初,人们把周末开车出游叫“Sunday drive”,发展到后来成为“Drive Travel”,现在,它已成为风靡全球的旅游方式。

  “美国的一家世界最大的汽车俱乐部拥有3900万会员,下属有139个分支机构,会员可以在北美几乎每一个城镇找到它们的服务处。这些会员俱乐部每年向会员卖出数亿美元的信用卡、旅行支票、保险单、行李票等,从为驾驶者提供的连带服务中获取丰厚利润。”宦军说。

  而在国内,自驾游还远未形成规模效应,国外成熟模式无疑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去年成功组织阿尔金山无人区探险活动之后,宦军想要建立一个专门为自驾游提供服务的自驾游联盟组织的欲望越来越强烈。

  “‘dd885’,在上海方言听起来,就是“汽车开起来”的谐音。”宦军经过充分酝酿后,8月6日,这个被称为“中国自驾游联盟”,专门为自驾游提供专业的资讯与服务的平台终于在上海搭建起来。

  “我们上次那10个探险队员中,有几名做

房地产的商人,在活动结束之后,建立了长久商业合作关系。”宦军经常给他的朋友聊起这事。

  当然,以旅游的名义走到一起的大多数人,并不是有意抱着寻找商机的目的走进这样的组织的。

  作为广州车友会的资深会员,陈志宏曾经多次组织会员自驾游,他认为自驾游的火爆体现的是社会中产阶层新秩序。这个说法实际上是将热爱自驾游的群体划分为一个特殊的圈子。

  “事实上,这些人也乐于承认自己身上带有的这种汽车文化的痕迹。” 宦军说。

  陈志宏选择的标准并不复杂:有车,经济实力相当,车牌经过国家认证;有基础信任;去同一个地方,同路人,缘分;吃饭玩的费用AA,公平社交,谁也不欠谁也不亏。

  “我现在主要朋友、社交圈和这群人大部分重合,”陈志宏说,“我1/5的生意也是从这个群体中获得的”。现实生活中,陈志宏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有自己的摄影棚,也是高级音响、无线电爱好者,在组织自驾游的同时,往往能认识一些同行业或者志同道合的人,带来自己新的交际圈子和业务范围的拓展。

  “我认为这个交际的过程也相当简单,从网上看到别人的自驾旅游记录,从照片开始,和作者认识,并相约再次前往或找同路人。”陈志宏说,往往只需要经过几次之后,一些人就会转化为现实中的朋友。

  “这种感觉很怪,人与人之间更容易走得亲切,我们都互相称呼为同学。”陈志宏说。

  从多次组织出行的经验来看,陈志宏认为不适合带着强烈寻找商机的意识加入进来,“太商业化的话,容易导致这个自发群体的溃散。这个群体的出现是自发的,但不是因为商机,而是从一种人和人平等的感情开始的。”

  第一个吃螃蟹

  宦军告诉记者,他所认识的朋友听到他打造自驾游平台的主意后,都纷纷表示赞赏和支持。

  “国内现有的自驾游组织者主要是旅行社、景点以及一些车友会。景点在这项服务上做得很盲目,而对旅行社来说,做自驾游服务更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宦军说。

  而对于相当多的车友会组织的自驾游,宦军则认为显得过于松散,只是小圈子社交活动。对这个行业来说,显然需要更专业的服务来积聚人气资源,扩大这个圈子,并在此基础上打出文化标签的旗帜,使之融入文化经济。

  “作为产业链的服务,自驾游可以发现更多的利润。”宦军这样分析这个产业存在的商业潜力。

  虽然自驾游在可预见的未来,会给相关产业带来难以预计的利益,但自驾游联盟本身并不打算进行有偿服务。宦军对此的解释是,要先把产业概念做出来,并且让大家都体会到这一点,然后,运用公共服务概念,可以服务更多人。“我们是赚资源整合的钱,而不是赚消费者的钱。”

  中国自驾游联盟的在线调查显示,在上海地区25~45岁的有车一族,有63%的人在周边游时会选择自驾游,特别是在黄金周与公共交通十分繁忙期间。今年,上海“五一”黄金周期间选择自驾游的比例高达30%。

  在摸索中前行

  自驾游的迅速火爆自然促成了相关经济的全面升温,而市场显然对这意外提速的消费族群估计不足,以致无法为汽车租赁、线路设计甚至餐宿安排等旅游基本要素提供可靠保障,功能配套相形见绌。

  “我们在不断摸索本土经验,同时也要向国外学习。”宦军说,他现在没日没夜都在研究国外自驾游的发展历程。

  自驾游服务中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自驾游经济模式的上下游产业包括旅游消费、汽车服务等,都是市场前景异常广阔的领域。从旅游消费心理上看,跟团旅游的游客往往很谨慎,防挨宰心理严重,因而消费能力有限。自驾车旅游者则往往乐于消费,看见喜欢的便会买下来。

  “我们做的是配套型的服务,不是主导型服务,这和国外成熟的模式是一致的。”所谓配套型服务,是区别于旅行社组团旅游而言的。这种服务方式更多的是提供资讯,而不是全部替你安排好。

  “所以,我可以告诉你,自驾游完全是一种服务,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很微妙的。”宦军说。服务可以看作自驾游产业链上的“润滑剂”,其作用是隐形的,因而,生意往往在潜移默化中就做成了。

  但现在,他认为有关部门有必要认真研究规范这个行业,“要做成大产业,就要有章可循,这样才能分好这块

蛋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