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门票为王增收无他途 十一前景区涨声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5:39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十一”黄金周日益临近,不少主要景区也要赶一班涨价车,纷纷提高门票价格。

  受此影响,旅行社方面不得不采取提高团队价格或独立部分景区为自费项目的策略。根据网络不完全统计,约有54.02%的游客在“十一”期间更愿意选择自助游。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此前门票价格大涨87%的五台山,泰山景区也已将原本约100元的门票价格涨到了125元,涨幅为25%左右;而九寨沟一直到11月将执行的都是“旺季门票价格”,即220元门票加90元车费,人均310元,在11月15日之后,其将会执行淡季价格,即80元门票加80元车费,人均160元。九寨沟营销部门还透露,目前对于“十一”期间门票会采用散客网络订购方式,景区每天最大接待量为2.8万人,若超过该数字,游客预订的门票会顺延到第二天。

  此外,之前召开听证会的峨眉山A(000888.SZ)景区传出消息,来自旅行社、消费者、专家学者等23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听证会,有80%的代表赞成峨眉山景区门票价格由现在的120元涨至170元,但最终方案还需再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国家发改委对景区的门票价格涨价幅度以及时间等都有具体限制规定,但对于景区索道或用车等旅游配套设施的价格调整和时间并没有具体的规定,因而不少景区在这些方面曲线涨价,比如黄山旅游(600054.SH)的索道价格或将提升。有资料显示,此前黄山云谷索道有过三次提价,提价分别为5元、10元和10元,幅度分别为12.5%、22.2%和18.2%,因此有关专家预测,此次索道调价可能提高15元,即旺季价格从65元上调至80元,淡季价格从55元上调至70元,上调幅度大约在23%~27%之间。

  “我们门票的价格会在黄金周维持248元不变,但用车费用会有明显上调。”张家界(000430.SZ)景区有关人员说,景区内的高端酒店价格也将从目前的750元一夜涨到1100元一夜,涨幅约35%,而且但凡景区内的酒店预订,必须要提前至少20天确定。

  有旅行社方面人士透露,有些景区虽然表面门票价格并没有提升,但其给到旅行社的内部行业价格最近也有提高,如此一来,旅行社只能将“十一”旅游团队价格提高,其实也等于是让消费者变相承担了差价。

  另有一些旅行社则决定采取将部分景区作为自费项目,不列入团队线路中的策略,以规避涨价带来的影响。

  面对景区使出各种招数的涨价状况,不少游客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将选择自助游形式进行国内游。“这样我可以有自主权,一些价格实在高得离谱的景区我可以不去,也不必担心旅行团到时候又要出猫腻。”游客梁先生说。

  根据一项不完全网络调查,面对景区涨价,今年“十一”期间,54.02%的游客选择自助游、34.67%游客选择不出游、10.19%选择改到“十一”前后出游、1.11%游客表示即便涨价也要跟团出游。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