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为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3:31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小华 通讯员 吴思来)“用户未安装管卡、胶管老化变硬、用户热水器、灶具超期服役以及用户热水器未加装烟道,燃气管道私接乱改,将管道包裹在密闭空间等,这些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昨日,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首次公布了天然气安全检查结果。据了解,全市目前已经有14万多户居民燃气用户进行了免费安检,检查结果不容乐观。

  可叹:居民不知灶具使用年限

  您知道家中的燃气灶具的使用年限吗?记者就这一问题进行随机采访,却发现大部分市民并不知情。家住车站北路某小区的李女士家中的燃气灶已经用了八九年,胶皮管也仅换过一次。当记者问她是否知道灶具的使用期限为8年时,她摇了摇头说:“只要不坏能用就行。”

  长沙新奥公司的安检结果显示,目前我市户内燃气管道私接私改现象较为普遍,其中新建住宅楼房尤其严重。部分居民在

装修时,将燃气表和燃气管道私接乱改,有的直接造成燃气泄漏,有的给以后用气埋下隐患。而且,对燃气管道进行改装一般是由不具备燃气安装资质的人员操作,没有遵守设计安装规范,难免造成事故隐患。

  可惜:热水器使用不当导致事故

  近年来,全国许多使用人工煤气的城市逐步被天然气所替代,煤气中毒死亡的现象少了,但随之而来的一些洗浴用热水器却成了“浴室杀手”。据统计,有90%以上的燃气死亡事故都因热水器使用不当和安装不规范引起的。

  新奥燃气的这次安检结果表明,在全市范围内仍有8%以上的烟道式热水器用户没有安装烟道,且相当一部分热水器生产企业在出厂时就不配带排烟管;虽然一些用户安装了烟道,但是几乎都没有按照国家标准安装烟道。另外,一小部分中小厂家的热水器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也是造成燃气热水器使用

安全事故的原因之一。

  可取:“燃气服务月”已启动

  据省燃气协会发布的一项警示表明:近年来我省发生瓶装液化气、洗浴用热水器无排烟管道,燃烧缺氧窒息造成的安全事故已造成15人伤亡,其中长沙今年1月19日晚,在杨家山一家属区某用户,就因家中热水器无排烟道,洗浴时间过长,燃烧缺氧引起当事人窒息死亡。省燃气协会有关负责人呼吁:应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家用燃气燃烧具安全规定》明确规定:从售出当日起,人工煤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6年,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8年,燃气灶具的使用年限为8年。另外,住户因为装修确实需要对室内燃气管道进行更改变动,可以及时联系燃气公司和专业人员。

  记者昨日从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一年一度的9月“燃气服务月”已经启动。今年“服务月”的主题是安全用气,主要将围绕居民安全用气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安全隐患查处及整改、用户燃气安全知识培训等一系列服务活动,让广大市民更加安全的使用天然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