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卖场成为稀缺资源 供应商付费项目繁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4: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其实产品进商场不一定能赚到钱,”木易在过去的7年中,产品每年在大卖场的销售平均不到11万元,但是每年要交11万元的费用,年年倒贴。而黄女士也对此有同感。3年前,木易在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扩大后,和城区内的大卖场解除了合约,转战二级市场。“费用太高,顶不住。”

  新产品最易出现行贿

  为什么不赚钱也要想方设法地进大卖场呢?木易曾经做过一个比较,在进商场后,她所在公司产品的知名度大幅提升了40%—50%。原因在于各大卖场本身就是一个品牌。商品进入了大卖场的货架,无疑给消费者传递了“品质保证”的信息。此外,在业内,是否进了大卖场也是衡量一个品牌市场大小的标志。木易称自己若要将产品打进一个新的商场,都不会忘了提供曾经和某知名卖场合作过的信息,这是她认为最重要的信息。

  “尤其对一些刚刚起步的品牌来说,能进大卖场展示,对品牌的成长太重要了”。但成都的大卖场相对固定,新开大卖场的速度远远比不上商品品牌的出生率。由于僧多粥少,大卖场则成了急欲创品牌的供货商眼中的稀缺资源。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越是新的产品,进入大卖场过程中就越容易出现商业贿赂。

  供应商付费项目繁多

  进场费,赞助费,条码费……商场各种名目的收费不少。后续费用还有柜台

装修费、广告费、营业员工资、工装费等,全由供货商承担。《北京晚报》曾经公布过一个数据,某一国际著名大型连锁超市的费用列表,各种收费共计19项。

  据了解,该连锁超市收取的各种费用占到供货商销售额的36%,卖场利润80%来自收取的费用。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商品定价、条码价格、促销谈判、订货、商品陈列、利润返点等,都在合同中写明。“其实收费是有弹性的,”而采购部门有筛选品牌的权利,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有权限调整收费的多少。木易表示,自己曾经为了不交5000元的条码费用,私底下给采购主管拿了1200元,而这个费用就不用交了。

  “其实能省的不是太多,但商场的费用那么高,能省一点就是一点了。”木易表示,另外一种“给好处”的方法就是吃回扣。一般来说,如回扣的比例由商场采购人员与供货商商定,比如确认总折扣比率为销售额的10%,在采购合同中可能只体现7%,剩下的3%,暗中是向个人支付的回扣。至于回扣的内容是多少,给多少钱可以免交哪种费用,就要看双方协商。

  供应商无力破潜规则

  因为公司的放权,也有可能导致卖场中的管理人员和供应商共谋吃回扣。由于一些商品流通快,顾客对商品的品牌也不是太在意,而其重量也无法按件计算,比如像生鲜类商品。如供应商和卖场管理人员勾结起来在记录系统中做假账,明明只有480斤猪肉,虚报为500斤,到最后结账的时候,供货商就能拿到比实际更多的货款。

  据媒体报道,曾经在兰州的某大型超市就发生过内外勾结的案例。实际只有5万元的海鲜销售额,但电脑系统却显示了10万元,经过超市财务人员核算,内部调查,发现是内部采购部门和信息部门联合起来,与供货商共谋,多出来的部分则按照内部人员当初与供货商的约定进行瓜分。

  近期家乐福掀起的一场公司内部廉政风暴,让商业贿赂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成都大零售商在家乐福商业贿赂事件后是否加强了在内部预防商业贿赂出现的措施,记者联系了多家大卖场的相关负责人,但当谈及公司内部如何惩治商业贿赂时,接受采访的人士均认为话题敏感不愿多说。

  “这是行业的潜规则,我们都习惯了。”上述饼干供应商黄小姐无奈地说,涉及到商业贿赂无论哪一位供应商都不肯透露名字。“得罪不起,怕今后没有机会再进场。”

  早报记者 曾小清 摄影李国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