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权威人士释疑CPI计算:商品房购买不算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8:07 经济参考报

  最近,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首次向公众解读了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采集过程和计算公式,有消费者对CPI不包括商品房价格表示不解,质疑购买商品房为什么不是消费而是投资。就此问题,记者30日走访了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编制的CPI指数,包括八大类消费品,每一类有一个权重。这个权重是根据居民消费结构,即消费支出所占的比重来确定的。比如说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是多大,服装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是多大,家庭装修的建筑材料、通讯费用、教育费用等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是多大。统计人员会到每一个采价点居民家里调查,这些家庭都有记账的账本。统计人员还到销售网点去调查,每一类同质可比的商品,上个月是多少钱,这个月的价格是多少。通过这样一些调查,来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在八大类消费品中,第八类是住

房价格。这里的住房价格主要是租房价格,而不是商品房价格。

  你买一套房子,买来以后,是分段消费的,分年度消费。一般来说新房至少折旧五十年,或者更长时间,而在几十年的折旧期间,房子还有可能升值。所以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把商品房价格不放在CPI当中,也不算居民消费,而是算作投资。

  这位负责人说,国际上公认CPI有三大用途,即通货膨胀指标、国民经济核算以及支付的调整。世界各国大多采用CPI作为测量通货膨胀的指标。一般认为,商品和服务价格普遍持续上涨就标志着发生了通货膨胀,而不认为商品房和股票等资产价格上涨意味着通货膨胀。另外,根据国民经济核算分类,商品房购买属于投资行为,而CPI关注的是消费,只能反映与居民即期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不必要也不可能反映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类价格的变动。

  假设把商品房作为消费品纳入CPI,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5.9%,CPI上涨3.2%,如果把两者合成在一起,其指数将反映出我国国民经济进入中等通胀状态。如果把股票价格也纳入到CPI统计范围,那么上半年我国CPI的涨幅会超过百分之一百。

  这位负责人指出,不将商品房(资产)价格纳入CPI统计范畴,不代表CPI不反映居住类(消费)价格的变化。CPI主要通过建房和

装修材料价格变化、房租的变化、房贷利率和
物业费
的变化,以及水电、燃料的价格变化来反映居住类价格的变化情况。

  (据新华社8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