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额纸机票附加费遭抱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7:05 北京晨报

  成本只百元左右 目的为强行推电子票

  从今年6月开始,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国的周女士发现,美国航空公司在机票上多了一项名为“paper fee(纸票附加费)”的费用,从200元到400元不等,最高的甚至到了2000元。“一张机票纸怎么会那么贵?这些费用明显虚高。”周女士的抱怨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心态。

  首次出境客多

  国际电子票发展不快

  代表了全球200多家航空公司的国际

航空运输协会8月27日宣布,从明年6月1日起,纸质机票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全部为电子机票所取代。记者了解到,外航的纸票附加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今年9月1日还将上调。其中,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将附加费从原来的200元上调到400元;泰国航空公司将100元的附加费上调到200元;原来没有收取附加费的卡塔尔航空公司,也将从今年9月1日起收取200元。而迄今征收费用最高的是新加坡航空公司,一张国际机票的附加费三度上调,从200元到1000元,直到2000元的附加费。

  昨天记者采访多家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人,他们纷纷表示:纸票附加费不为赚钱,只是通过价格杠杆推进电子客票。而来自携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其在北京所售国际航线机票中,电子票覆盖率仅有30%,而国内航线的电子票覆盖率已经达到99%以上。

  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愿接受国际上流行的电子客票?游易网机票负责人齐欣告诉记者,举个例子,中国旅客乘坐北欧航空的航班去欧洲旅行一圈,光税费就要2600多元,而机票动辄都是上万元的大头,“没有凭证在手,再加上很多中国旅客都是首次出境,这种担心阻碍了他们选择没有介质的电子票。”

  纸票成本百元左右

  附加费最高收2000元

  此前,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张保健曾向媒体透露,使用电子机票可使国内每张机票节约至少20元的成本。

  事实上,一张纸质机票的成本除了印刷制作外,还包括配送流动成本。“如果这部分钱在计算进来,可能一张国内纸票的成本在50元上下,而国际票恐怕还要翻倍。”齐欣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而游易网新闻发言人王一力说,限于中国的印刷和人力成本,国内机票的成本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国际上,仅一张机票纸张的平均成本是7、8美元,约合60元人民币,加上配送费用还要高。

  但即便如此,数百甚至2000元的纸票附加费显然不是纸票的实际价值。一些乘客认为这个额度太高。“电子客票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推进,至今已3年,这项费用的征收,可以说是航空公司推进电子客票的最后办法。”齐欣分析说。

  未纳入物价干预范围

  旅客习惯已有所改变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200元,还是2000元,纸票附加费的征收标准目前都是航空公司说了算。由于纸票附加费不是强制费用,旅客可自愿附加支付,因此尚未纳入物价部门干预的范围内。

  从市场反馈看,多家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人已向记者证实,部分旅客的消费习惯已经有所改变。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征收纸票附加费之后,中国旅客购买美大陆的电子机票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附加费的征收也没有影响美大陆的客座率。

  另外,由于中国航空公司并没有在国际票上采取收费的举措,因此对更多出境首选国航、南航、东航等的国内旅客,并无影响。

  晨报记者 彭岚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