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儒商勇于创新:左手论语右手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5:15 中国网

  几年来,国内管理学界兴起了“中国式管理”热潮。但是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一群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集会,197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瑞典科学家汉内斯•阿尔文博士在发言中指出,“人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以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这也是后来所谓的“巴黎宣言”的一部分。“亚洲四小龙”的崛起也让人们开始思考把东方哲学的精髓尤其是儒家思想融入企业管理的可能。

  中国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但较早借鉴儒家思想进行管理的却是日本企业界。作为一名管理学学者、成功的企业家,涩泽荣一曾创办或管理过500多家大企业,被誉为“日本企业之父”、“日本金融之王”、“日本近代经济的领路人”等等。涩泽荣一认为《论语》是“工商之本”,其专著《<论语>加算盘》表达了这样一个核心思想:《论语》讲究忠、孝、仁、义,算盘则言商求利,二者并不矛盾,关键是要做到“见利思义”。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威廉•大内在考察了日本商人的管理的成功之处后, 认为对于这种源于中国的管理思想, “我们一旦理解了它, 就能够将它与我们自己的组织形式进行对比, 并了解我们的环境内还欠缺什么东西”。因此, 重新认识中国的传统儒家管理思想, 进行中西两大类型商人管理思想的比较研究, 正成为当今管理科学发展中的一个“热点”。

  那么什么是儒商? 简单说儒商就是“儒”和“商”的结合, 但对这一比较流行的提法, 学术界也一直存在着不同的说法。下面以中国最成功的国际化企业天狮为例:“儒商”是他们行销天下的典范。

  1 、儒商是以儒家理念为指导的、从事商品经营活动的商人。

  天狮人秉承“健康人类、服务社会、发展实业、报效国家”的经营理念,被中华儒商国际论坛组委会及评审专家推荐为2005—2006年度“百佳中华儒商”的候选企业,并接受大众的举荐与监督。

  2 、儒商是把“儒”和“商”相结合的“商”, 即把“商”的职业和“儒”的伦理品德结合起来的市场经济的经济活动主体。

  新一代的民营企业已不仅仅满足于经济效益的成功,同样关注社会效益,“最具社会责任”的奖项就是为此而设,最终天狮集团成为其中的杰出代表。天狮共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4.2亿元人民币,其中60%用于教育事业。

  3 、儒商是指有较高文化素养的、有儒家道德观和价值取向的、有自强不息和勇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对其本地化、制度化的管理成就了天狮国际化的战略目标。现集团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实行灵活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天狮集团的各类专业人才中具备硕士以上学历的雇员达30%以上,在人事管理上遵循“知本、制本、情本、人本”的管理方针,天狮在全球拥有1800名管理人员,其中320名为本地化的外籍人士。在全球,天狮拥有700万人的稳定的消费群体。天狮集团以尖端的生物技术为依托,致力于发掘祖国传统医学和养生文化精髓,多项生产技术、工艺位居国内外先进行列,曾多次获得国际荣誉及奖项,并被联合国自然科学院授予了“国际生态安全最佳企业”荣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