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猪肉涨价牵动民心 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5:48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董碧辉 李玲玲 陈进红 徐健

  核心提示

  “因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太快,决定从2007年5月21日起,适当调整鲜肉大包、虾肉小笼的规格,望广大顾客理解。”这是最近贴在杭州新丰小吃店内的一则告示。

  如果将肉价当作一只股票的话,那么它的表现比起牛市里那一只只不停上涨的股票来毫不逊色。猪肉价格的上涨不仅仅是包子小了,肉饼松了,它甚至牵动了国务院总理的神经。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保持市场稳定,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那么,杭州的猪肉是如何上涨的?百姓的“菜蓝子”又拎得如何?谁又在喊“疼”?记者昨日一探究竟。

  现 状

  肉价创出十年新高

  “猪肉价格已经创出了十年来的新高”,杭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周一东最近一段时间相当地忙,经常要往各个监测点跑。

  用周一东的话说,今年的猪肉价格走势“相当出乎意料”。杭州市建立这个价格监测系统也已经十多年了,按照往年的惯例,这个时候猪肉的价格是掉头向下的,因为根据生猪的生长周期,4月份开始养殖户要淘汰老的猪种,是生猪出栏的小旺季,再加上天气炎热,老百姓的猪肉的需求也不旺盛。

  但是今年则不然。“这次猪肉的上涨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刚开始涨幅不大,整个月也就上涨个一两毛钱,直到今年4月份为止,累计涨幅为8%。”4月份价格监测中心在做价格形势分析判断时还认为价格不会大幅度上升。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开始,大量外地游客涌入杭州,饭店、宾馆的需求量大量增长,5月份监测中心的报告中猪肉价格的走势出现这样的字眼:“每旬见涨”。

  根据监测数据,今年5月份全精肉的平均价格是10.7元每斤,比4月份同比上涨了14.8%,腿肉的平均价格是9.7元,比4月份同比上涨了14%,其他条肉、夹心肉等上涨幅度类似。从绝对价格看,全精肉的价格已经达到了12.4元每斤,比5月1日的9.7元涨了27.8%。而12.4元的价格比十年来的最高点还高4毛钱。

  原 因

  成本上涨供求影响

  今年肉价这种反常的上涨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

  “这次的猪肉价格上涨其实从年初就有所体现,这是一种市场自我调节的反映。主要还是供求关系的原因,生产下降了,价格就上去了。生产下降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养猪成本上涨,农民积极性不高等等,造成生猪出栏率下降,那么市场上的价格就上去了。”浙江省肉类协会秘书长陈金象如此表示。

  萧山农垦养殖场的场长李晓明指出:造成今年生猪供应减少的深层次原因是去年的猪价到了历年的低点,收购价格才6块2一公斤,而玉米等饲料的价格却在上涨,人工费、铁路运费也在上涨,“养一头猪要亏一块钱一公斤,谁愿意养?”而今年的收购价格已经接近13块钱一公斤,每头猪能赚300块钱左右了。

  走 势

  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

  猪肉价格走势如何?“我们的判断是后期猪肉持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明显回落也不可能。根据生猪的生长周期,预计到了秋季会缓慢回落。”

  周一东分析说,首先,从屠宰点的收购价格来看,之前的收购价格一直在上涨,前两天已经涨到了5.8元一斤,但是从5月27日、28日、29日连续三天的监测来看,一直稳定在5.8元,没有上涨,一旦收购价格走稳,零售市场的肉价也会随之走稳。

  其次,随着炎热天气的到来,市民对猪肉的需求也会减弱,走访农贸市场时有很多肉贩子已经说了,来买肉的人少了,以前拿两头的,现在都拿一头或一头半了。

  最后,政府部门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从今天开始,物价部门已启动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对粮油、肉蛋、水产等跟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实行一日一报,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防止肉商囤积居奇,整顿市场秩序,不允许漫天要价;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将走访社区,了解社会各阶层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对猪肉涨价的反应,确保他们的生活不因猪肉价格的上涨而生活品质降低;必要时将动用储备肉进行调控。

  省肉制品协会秘书长孙国庆也认为杭州的肉价目前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预计最近猪肉的价格还将在这个价位上维持一段时间,然后逐步回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