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农业厅副厅长陈福林:肉价回落需要一个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1:07 南方都市报

  “肉价回落需要一个过程”

  省农业厅副厅长陈福林表示,涨价主要原因为猪源短缺,饲养、运输和劳动成本攀升等

  昨天上午,针对目前猪肉价格猛涨的形势,省农业厅副厅长陈福林对媒体表示,猪肉涨价是全国性问题,涨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为全国性的猪源短缺,饲养、运输和劳动成本的攀升等。陈福林称,要想肉价下降,关键要看猪源的多少。猪源多了,肉价就会下降。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从小猪成长至成猪上市一般需要8个月左右的时间。

  “猪源多了,肉价就会下降”

  昨日上午,省农业厅首次上线“民声热线”直播节目。该厅副厅长陈福林介绍,从前年6月到去年6月,大多数养猪户一直处于亏本状态,一头猪平均亏本100多元,因此农民和专业户都不愿养猪,这样淘汰了一部分母猪导致猪源减少。而在养猪过程中,生猪的疫病不断且病情复杂,死亡率高、存活率低。这些都使得外地调入广东省的猪源不断减少。另外,饲养、运输、劳动力等一系列养猪成本的增加也使得肉价不断攀升。比如玉米、鱼粉,和去年同期相比,每吨分别涨了300元、2100元;

汽油价格上调增加了运输成本,而过去请一个工人养猪每个月只要600元左右,现在涨至1000多元。饲料、兽药、疫苗等物品也在不断涨价,陈福林称,把一头小猪喂养长大到成猪上市单兽药、饲料、疫苗就要花50元左右。去年,一斤猪肉成本4.3元,而今年涨到了5.3元,一头猪按200斤计算,成本提高了200元。

  谈到如何让肉价尽快回落,陈福林说:“这就需要大力推进健康养殖,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及时控制猪病。”猪源不应只局限于珠三角区域,要转移到东、西两翼发展。要提高养猪的科技含量,从品种、饲料入手,降低成本。“猪源多了,肉价就会下降”。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从小猪成长至成猪上市至少需要8个月的时间。

  “蓝耳病”疫苗十多天后上市

  近日,网上流传“猪瘟”导致中国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一说,专家称其实所谓的“猪瘟”就是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流行。

  在云浮市云城区,最近300多头生猪因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继发细菌感染发病死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疫病已得到有效控制。据了解,猪蓝耳病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欧美传入我国,该病不感染人,不是人畜共患疫病,以成年猪生殖障碍、早产、流产和死胎,以及仔猪呼吸异常为特征的传染病。近期病毒发生变异,导致生猪发病死亡。

  昨天,陈福林透露,15天后,高致病性蓝耳病疫苗将在广东省上市,该疫苗证实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有良好免疫效果,免疫保护率超过80%。农业部专家认为,该疫苗安全有效、质量可控。

  农产品上市要有“身份证”

  为了让全省老百姓吃上更放心的蔬菜,目前,省农业厅正准备在全省推行农产品“身份证”计划,实施农产品标识管理。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昨天透露,《广东省食用农产品标识管理规定》已上报给省政府审批。今后,食用农产品必须标注产品名称、产地、生产者或者销售者名称、生产日期;《规定》还鼓励经营者在标识中标注重量、主要成分、贮藏方法、保质期、产品执行标准、商标等内容。据了解,我省今后将按规定逐步在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农产品零售商店、县级城区农产品集贸市场对农产品上市实行“身份证”计划,违反规定的经营者,将按《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责令其整改,逾期不改正的将处2000元以下罚款。

  陈福林介绍,为了确保从外省进入我省的猪源质量,全省设立了11个公路动物防疫监督站,对外地调入广东的生猪进行检疫检查,凡检疫不合格的,一律销毁。

  违法销售五产品最高罚两万

  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处长刑宗和介绍,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有下列5种情形之一的农产品,不得销售。否则,最高可罚款两万元,最低罚款2000元。

  一、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或者其他化学物质的;二、农药、兽药等化学物质残留或者含有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三、含有的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四、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材料不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的技术规范的;五、其他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