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酿酒技艺独一无二 中国白酒称雄世界名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4:06 中国网

  中国白酒酒色洁白晶莹、无色透明;香气宜人,五种香型的酒各有特色,香气馥郁、纯净、溢香好,余香不尽;虽然肉眼看上去就像是一瓶水,但是这瓶液体不仅是物质的,它更是有精神的。我们要售卖的不是水,是中华民族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灵魂。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酿酒技艺也出现了三千多年。中华美酒多少年来,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逸士,倾倒了多少学者风流、名人名将。美酒激豪情,美酒助诗兴。当年李白的捞月沉江,再到杜牧的醉死花丛,直至唐伯虎“又摘桃花换酒钱”的洒脱和自如,酒始终伴随着中国文明的发展而前进,作为文明的因素之一,酒的价值也就在于浪漫的抒发情感,自如地创造出率真的文字与经典的辞章。如何让这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白酒是世界著名的六大蒸馏酒之一(其余五种是白兰地、威士忌、郎姆酒、伏特加和金酒)。中国白酒在工艺上比世界各国的蒸馏酒都复杂得多,原料各种各样,酒的特点也各有风格,酒名也五花八门。

  中国白酒在饮料酒中,独具风格,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白酒相比,我国白酒具有特殊的不可比拟的风味。酒色洁白晶莹、无色透明;香气宜人,五种香型的酒各有特色,香气馥郁、纯净、溢香好,余香不尽;口味醇厚柔绵,甘润清冽,酒体谐调,回味悠久,那爽口尾净、变化无穷的优美味道,给人以极大的欢愉和幸福之感。

  在中国

奢侈品橱窗里,中国白酒是最具本土气息的奢侈品,有很高的艺术内涵和收藏价值,近年来白酒类收藏已成为一种极具时尚的收藏。2005年,中国酒业大王五粮液集团推出了五粮液陈酿年份酒系列,如果说白酒是天地间的尤物,那么10年、15年、30年、50年、60年的五粮液陈酿年份酒就是尤物中的佳品。

  任何一个王者都有其诞生的先天优势,五粮液也不例外。五粮液集团位于“万里长江第一城”——

宜宾,这里雨热同季,气候温和,空气湿润,土壤最适宜酿酒所需的微生物生长,任何一项自然条件的缺失,都可能使五粮液的酒味就没有这么全面。有道是“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自然的天成给予了五粮液独一无二的天时地利之美,也造就了其不可比拟的中式奢华。

  历史的沉淀同样给五粮液成为王者的基础,五粮液的酿酒历史已经有3000多年。五粮液现存明代地穴式曲酒发酵窖,其历史已达600多年之久。正是这些窖池,奠定了五粮液成就大业的基础。同时,五粮液一直沿用“陈氏秘方”的特殊工艺,采用五种粮食作为酿酒的原料,规避了其他白酒用单一的红粮或两三种粮食为原料酿酒风味单一,口感欠佳的不足,所以味觉物质比其他白酒丰富得多。苏门四学士的黄庭坚称赞五粮液“杯色争玉,白云生谷”,因其“清而不浊,甘而不哕,辛而不螫”,在视觉、嗅觉、味觉三种体验上充分体现其中所蕴涵的中国传统中庸和谐的至高境界,真正体现出一种中式奢华。

  正是有了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先决条件,五粮液在今后的发展中才逐步洗尽铅华,焕发出王者的风范,成为了中国白酒业的风向标。同时五粮液集团提出了“复兴中国白酒文化”的口号,看来,五粮液真的要擎起复兴与传播白酒文化的大旗,并标榜中式奢华,带领中国白酒走向世界顶级奢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