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重点保证低收入群体和大中专院校肉品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21:31 CCTV—2《经济信息联播》

  继续关注国内猪肉市场,昨天,国务院检查组在广东进行猪肉市场调查时指出,国家正在考虑建立母猪饲养补贴制度、建立对低收入群体和大中专学生补贴的政策。  

  这四项政策主要包括,一是扶持生猪生产,建立母猪饲养补贴制度;二是保障猪肉和其他副食品的市场供应,特别是要保障对中心城市、大专院校的供应;三是建立对低收入群体、大中专学生的补贴措施,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四是加强监管,防止病死猪肉、注水猪肉上市,保证正常的市场秩序,物价部门要加强监测,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行业协会:建议设立养猪业基金会保护产业

  普兰店是大连市最大的生猪供应地,大连市场上的40%生猪都来自这里,这两天,记者在普兰店进行了采访。来看看,肉猪供应大户市场怎么看。

  在普兰店市杨树房镇农民张才的养猪场里,张才和饲养员正忙着照看他刚买回的200头小猪崽。

  养猪户张才说:“现在市场商情挺好的,我又上了一批。”

  张才说,现在这200头小猪,快的话,一年后就能上市。按照现在市场上毛猪价格12到14块钱一公斤,卖一头猪起码能挣二、三百块钱,而去年这个时候,毛猪价格仅在4到5块钱一公斤,连本钱都回不来。

  养猪户张才说:“养一头猪坐那就赔100多块钱,不养不赔钱。”

  张才还告诉记者,猪肉市场价格低靡是从2005年4月开始的,一直持续到2006年9月,所以在这段时间,他们很多养猪户都开始陆续杀猪,仅他家就杀了160多头,存栏的猪由最多的时候400多头,降到200多头。现在猪肉价格涨了,他想赶紧再多养点。

  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此现象发出了自己的提醒。

  大连市养猪协会会长彭福君说:“如果大家都这么做的话,一段时间以后,又会出现一个高峰,恐怕又会出现05到06年过剩这样一个场面。”

  彭会长认为,除了市场本身调节,政府也应该对猪肉市场采取适当

宏观调控,通过保护生产来保护市场。他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建立养猪业风险基金会,通过保险的形式,来应对疫情、自然灾害等客观危害,保护养猪户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