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日游合同实施遇尴尬 旅行社按章操作客流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3:50 北京日报

  被主管部门寄予“打击黑车一日游”厚望的《北京市“一日游”合同》示范文本,在正式施行近一个月后,却陷入了“无人喝彩”的尴尬境地。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门市后发现,不仅“黑车一日游”不使用该合同,连开设一日游路线的正规旅行社也大多不使用“一日游”合同。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执行“一日游”合同后,目前该社“一日游”客流已经锐减70%以上。

  “一日游”多数仍签国内游合同

  4月23日,北京市旅游局和市工商局统一推出《北京市“一日游”合同》示范文本,并定于今年“五一”起在各家有资质开办“一日游”业务的旅行社统一执行。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国旅总社崇文门门市部,在咨询“一日游”合同事宜时,工作人员并未拿出“一日游”合同示范文本,而是拿出国内游合同。“一日游合同签的就是国内游合同。”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随后记者来到中国妇女旅行社广安门门市,这里的工作人员虽然已经知道北京市旅游局和市工商局出台了“一日游”合同示范文本,但却明确表示在出游时无法使用该合同,只能签署国内游合同。“合同上规定了无购物安排和无自费项目,但现在各家旅行社都是拼着做‘一日游’,如果我们给您签了这样的合同,而其他旅行社没有执行这样的合同,您就不得不参加一些自费项目和购物安排。”

  黑车趁机争抢客源

  “我们旅行社不是不愿意使用正规的‘一日游’合同。”国旅总社国内游中心副总经理张凌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旅没有使用正规“一日游”合同的原因是“没有买到”。“‘五一’前后我们数次前往北京市工商局购买正规‘一日游’合同,但工商局表示还没有印刷出来。”张凌捷表示,就在上个星期,他还委派工作人员前往工商局购买“一日游”合同,但得到的答复仍然是“没有印出”。

  尽管合同迟迟未到手,但张凌捷表示,国旅目前的一日游线路已经严格按照正规合同中的要求作出了改进。“以前的‘一日游’线路中还含有果脯和玉器两次购物活动,但按照合同中‘不得安排指定购物’的要求,目前这两次购物都被取消了。”

  但严格按照合同行事并未给国旅换来滚滚客流。“由于取消了购物,我们八达岭

长城、定陵一日游报价从原来的180元左右上升到了现在的280元。”张凌捷表示,价格上升直接造成了前来报名参团的游客人数锐减70%左右。“以前平均每天能发2-3个团,现在一天能发一个就不错了。”

  他同时表示,“一日游”正规合同不仅没有给正规旅行社带来客流,反而给价格低廉的“黑车一日游”提供了抢客的可乘之机。“在黑车一日游依然猖獗的状况下,要求正规旅行社做这种非常‘干净’的一日游,反而降低了正规旅行社的

竞争力。”(杨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