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查显示:香港约四成在职父母无暇顾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5:2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11日电 香港小童群益会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约四成在职父母因工作时间太长,未能照顾家庭及参与家庭活动。近一半受访子女则认为,父母不是可以依赖的人。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小童群益会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在当地13所中小学访问了1553个家庭的在职家长及子女,受访子女分别就读小学和初中。

  调查发现,有67%的家长经常超时工作,其中父亲比母亲超时工作的情况更为多见。有38%的受访家长表示,下班回家后经常感到精神透支,以致不能好好享受家庭生活,也没有足够的时间与家人相处。

  在子女方面,调查表明,不少受访学生感到父母无暇照顾自己。约一半受访学生说,如果遇到困难,他们无法靠父母解决问题;约三成则说父母太忙,没有时间与他们相处及了解其需要。

  香港中文大学社工系助理教授刘玉琼说,在职家长兼顾工作与家庭,面对沉重心理压力,影响参加亲子活动,当中以父亲的问题较严重。长此下去,家长的健康会转坏,对子女亦有负面影响;相反,亲子关系较好的家庭,子女对自己学业、社交能力和行为的评价也较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