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质监部门给百姓一个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5:47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作者:樊云芳 施昌学 谭祖发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有一点,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张洪峰心里特别清楚:无论是网络,无论是媒体,无论是法庭,都是以证据说话的。LG空调机的质量究竟是否达标,究竟是否返修翻新机,都需要有具备法定效力的技术鉴定。而能够提供这个鉴定的,只有相关的执法机构——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作为消费者个体,是微小的、弱势的,弱小的个体如何能撬动庞然大物?需要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就是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所做的产品质量鉴定。

  当然,执法机构是公平的。也就是说,产品质量鉴定本身是不带任何倾向性的,它只认事实本身。而这个事实,可能有利于张洪峰,也可能有利于LG。但既然认定自己的怀疑不是空穴来风,那就坚定不移地坚持让事实说话吧。

  2月15日,张洪峰手持“举报书”走进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办公楼二楼走廊里,他寻找到“稽查总队”副总队长齐剑斌的办公室,然后就径直走了进去。

  就在齐剑斌仔细翻看“举报书”时,张洪峰忐忑不安地观察着他:这位在湖南大名鼎鼎颇富传奇色彩的齐副总队长,40岁出头,小平头,铁板着脸,目光犀利而专注,自他走进这间办公室,齐既没有说过一句话,也没有打量他一眼,这种态度令人摸不着深浅。听人说,这个齐副总队长大学毕业,业务过硬,作风凌厉,稽查过的大案要案数百起,是全国质检系统的先进个人,湖南质检战线的一面旗帜,还上过央视

焦点访谈。但是,他对人咋就这样冷淡?他肯不肯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也许5台空调这样的事,对他来说实在太小了,不会引起他的兴趣?

  仔细阅读两遍后,齐剑斌剑眉微竖,两道炯炯的目光从“举报书”转移到张洪峰脸上,盯着他看了足有半分钟。而后,他打电话叫来了部下,干脆利落地交代:“你带几个人,到苏宁仓库,先把这5台空调封存起来!”等部属领命而去,齐站起来“送客”,脸还是紧绷着:“大过年了,年前是不可能鉴定了;年后,你再递个申请鉴定的报告过来。”

  从齐副总队长的办公室走出来,张洪峰如释重负。虽然这个齐副总队长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向他绽露过一丝笑容,没有对他许下半个承诺,但不知为什么,他心里就是产生了一种特别踏实、放心的感觉,他把自己的全部信任,投给了这位素昧平生的质量稽查官。

  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一。张洪峰又走进了齐剑斌的办公室,呈递上已经签字的“产品质量鉴定申请书”。

  张洪峰没有想到的是,翌日下午3点钟,齐剑斌就亲自带人前去苏宁执法,并通知张洪峰与LG双方当事人到场。

  在苏宁卖场,身穿制服的齐副总队长出示了执法证件与“登记保存决定书”,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某条某款,他们要依法把年前已查封的5台空调运到湖南省质量检验协会进行质量鉴定。

  “不许拍照!不许录像!”正当稽查人员忙着给这些贴了封条的空调拍照、录像时,苏宁有人站出来阻拦。齐剑斌走到在他面前,脸上带着和善的笑容(张洪峰想:原来他也会笑!):

  “这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必须把执法的过程完整地记录下来。”齐不紧不慢地、一字一句地说:“不管你苏宁是多么大的公司,你只要在中国的土地上,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

  此时,LG天津工厂也来了一个人,大家一起目睹着齐剑斌及其部属们有条不紊地把一道道程序走完,将近晚上7时,又目睹这5台空调被装上车,带走了。

  此时此刻,张洪峰心头五味杂陈。他环顾四周,发现其他人的表情也都有点复杂,也许各自也都在反复“品味”吧。

  铁证如山:这5台LG空调确是返修翻新机!

  质量鉴定在湖南省电子产品检测分析所实验室进行。湖南省质量检验协会为之专门组织省内有关专家,组成了鉴定小组。所有这些,都是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法规——《产品质量仲裁检验和产品质量鉴定管理办法》。

  听说鉴定结果3月14日出炉,但到3月13日下午,张洪峰已经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他驱车从湘潭到长沙,迫不及待地去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刚进到局里,LG的周峰与苏宁的晏静跟着也进来了。看来,他们等待鉴定结果的迫切心情,也不亚于张洪峰。

  鉴定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相关的质量检验协会领导和几位工作人员,都安坐在办公室等待着最后的结论。看样子一时半会还搞不完,周峰与晏静先走了,而张洪峰则坚持在那里等候。

  下午5时许,省质量检验协会一位负责人把张洪峰叫进办公室,劈头第一句话就问:“你告诉我真实的想法,究竟是不是想赔偿点钱?”张洪峰心地坦荡:“不是的,我只想让更多的消费者不再上当受骗。”“就这?还有别的吗?”“没有了。”那位负责人若有所思地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点了点头。

  晚上8点多钟,鉴定报告终于出炉。齐剑斌副总队长把张洪峰叫进办公室。依然是满脸严肃,依然是公事公办:“签收吧!”随即便把一份加盖了大红印章的《产品质量鉴定报告》递给了张洪峰。

  此刻,张洪峰本想与他多说几句感激的话,可从他嘴里却再也没有蹦出一个字儿来。

  张洪峰用颤抖的手打开了报告,“鉴定结论”清楚明了:

  对登记保存的五台LG空调器样现场勘验表明:

  1、五台空调器室外机组机壳封装螺钉均有开启过的痕迹,现场勘验拆卸时其螺钉开启力很小;

  2、五台空调器室外机组内的散热集片上均有多处碰伤;

  3、有四台空调器室外机组内部还分别存在:温控器线紧贴在铜管上,焊接点处喷漆不完整及焊接点不平整,压缩机的铜管处有重新焊接痕迹,机壳内灰尘痕迹严重,还有两台的铭牌中编号P/NO相同等情况。

  综上认定:所登记保存的五台LG空调器均系使用过并且维修过的产品。”

  心在狂跳,血在奔涌!渐渐地,鉴定报告的文字变得模糊了,看不清了,热泪禁不住夺眶而出。

  在这一刹那,张洪峰清楚自己已经得到了一个极其宝贵的支点!现在,以他这个小人物来撬动LG这个“庞然大物”已经不再是白日做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