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明天发行 “银行排队”遇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1:5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明天财政部将发行2007年凭证式(三期)国债,这是北京银监局要求银行整顿排队问题后,银行柜面面临的首次重大考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承销大户工行本次开通了网上代销,两类用户可通过网银购买国债。

  财政部规定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为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票面年利率3.66%;5年期90亿元,票面年利率4.08%。面向社会公开发行,投资者可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39家凭证式国债承销团成员的营业网点购买。

  这是4月北京银监局向北京各中资

商业银行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各行采取措施缓解排队压力后,银行柜面迎来的首个业务高峰,也将考验各银行制定的繁忙时段应急措施。

  建行北京分行昨天表示,本次发行国债期间将在各网点启动弹性窗口制度,除了国债专卖窗口外,如有需要将临时开通其他窗口代销国债,减少客户等候时间。

  工行北京分行昨天也表示,将在本次国债发行期内挂出繁忙业务提示牌,并启动弹性窗口。另外,工行还首次开通了网上渠道购买国债。这是继招商银行后,北京第二家可以通过网银购买国债的银行。工行北京分行电子银行中心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工行

理财金和e时代卡客户可以在注册后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国债。目前,柜面限制每人最多购买20万元的额度,而网上银行没有规定额度上限。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是首次开通网上购买渠道,是否需要设定上限额度还在讨论中,没有最后确定。

  对于开通网上银行购买国债是否可以缓解网点排队压力,工行电子中心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购买国债的以老年人为主,而这部分人通常不习惯使用网上银行,很有可能还去排队;而能够比较熟练使用网上银行的人一般在40岁以下,这部分人投资渠道多,目前基金、

理财产品的收益均高于国债,因此国债在这部分人中并不很受追捧。尽管如此,这位负责人仍相信,多一条购买渠道将带给投资者更多方便,“比如一些老年人如果不会使用网上银行,可以让自己的儿女帮着在网上购买,也可免去排队之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