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自由行冲散广东五一香港游硝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香港导游总工会担心拟推出延长旅客购物退货期从14天延长到180天等措施影响业界收入,酝酿黄金周拒绝带团导游的传闻令“五一”香港游充满火药味。

  “事实上,本次拒绝带团的导游基本上都是零负团费的导游,没有底薪,全部要靠购物提成生活。退货期的延长势必会对这些导游的收入产生巨大的影响。广东地区香港游相对成熟,零负团费现象较少,“五一”期间组团价格抑或组团数量都不会有大的反弹。”广东中旅资深旅游人士王坚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有知情人士透露,香港导游骗购事件发生后,旅行团定点购物额下跌超过七成,有导游更反映购物佣金要下调3%,而几乎所有指定购物商铺都表示,一旦措施实行,就决定等半年后无人退货才会支付佣金给导游,此举将会严重影响导游生计。不过记者调查获悉,广东目前各大旅行社都在香港有对口的地接社,比如广东中旅的地接社就是香港中旅,双方事先已经有良好沟通,每一批游客去旅游,他们都会给导游相应的工资,而且工资水平不与购物点挂钩。

  除此之外,广东大部分地区已开放香港自由行。目前这一区域赴港旅客中约有九成游客通过自助方式过境。“他们只通过旅行社办理签注、订房、订票业务。去年仅这部分业务就较前年增长100%,利润以双位数上涨。”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港澳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通过旅行社赴港的广东游客基本是第一次出境,主要是参加“一日游”纯玩团,没有任何购物点。

  去年9月份起,广东各大旅行社经过多方协商,最终确定“香港一日游”最低成本价为98元,大致包括团费、车费、餐费等。记者从广东各大旅行社获悉,“五一”期间,广东各组团社组织的香港游价格仍将执行上述价格不会发生大的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