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狂涨了数十倍 普洱茶迅速蹿红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8: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久前,由60多人和6辆车组成的“盛迎”队伍,护送着一块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百年普洱贡茶,从北京辗转多地,直至云南,使普洱茶热达到一个新高潮(4月28日新华网)。

  近年,普洱茶的蹿红速度几乎可用“疯狂”来形容:价格狂涨了数十倍甚至百倍,收藏者越来越多。记得一位地方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将普洱茶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但问题是,如何“扶植”这一产业?

  动用那么多社会资源,不远千里“盛迎”百年普洱贡茶,继而“巡游”若干省市,大肆进行商业炒作,是否算是“扶植”?

  再比如,某品牌

普洱茶在印刷资料上公开宣称“世界各国医学证明普洱茶十一大功效,包括降脂、
减肥
、降压等,甚至能防癌、抗癌……”这哪像茶叶,分明是一剂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嘛。可对这种公然误导消费者的做派,当地工商部门竟然未加干涉,是否也算一种“扶植”?

  有报道称,现在普洱茶市场比较混乱,且有的地方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地方政府沉醉于普洱茶对当地GDP的拉动效应,而疏于对市场进行有效监管,那么,人们就有充分的理由怀疑,在普洱茶“疯狂”的背后,在挖掘地方产业资源的同时,隐匿着难以按捺的政绩饥渴。

  在我看来,要想普洱茶产业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应该远离商业炒作,沉下心来制定行业标准,全力规范市场。这样,普洱茶才能成为一张历久不衰的区域经济“名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