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盖茨淘金中国股市 > 正文
 
聚焦盖茨基金:微软可能牵手长虹 邂逅还是蓄谋(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2:42 新时代证券

聚焦盖茨基金:微软可能牵手长虹邂逅还是蓄谋(3)

  

  笔者以为长虹的暗淡直至倪氏卸任都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于四川长虹及其功不可没的领导者倪先生,长虹的暗淡是一种理性的回归,表明的是一个激情年代的终结,在这个激情的年代终结的时候,我们看到是无数激动人心的辉煌和令人心揪的陨落。笔者以为,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特别是在WTO背景下指明跨国品牌的进入,市场的日趋规范及竞争台阶的提高,网络时代的到来及产业升级的加快,中国企业界已经迎来了激情年代的终结,一代草创型企业家也将面临一个被集体淘汰的命运。而无疑倪先生的退出江湖是明智的,他引来了微软,就凭这我们也有理由对倪先生的勇气致敬。

  于证券市场沪市第一蓝筹股的没落,甚至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也昭示着中国股市根本性病痛的根源-股权割裂问题而引发的股价结构性调整远没有终止,以长虹为例,长虹2003年每股收益0.09元,市盈率高达60倍;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01元。相比沪深股市平均25倍的市盈率,虽然有每股6.1元的净资产支撑,但当越来越多的股票市盈率低于20倍后、当越来越多的股票按20倍指导发行后跌破发行价后,市场特定环境下制定的“20倍规则”已经面临了挑战(其必然淘汰的地步已经引发了管理层“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的出台)如果我们分析逻辑(因果)顺序是:市场估值下降—(导致)—新股上市估值下降—(要求)—新股发行估值-老股价值的回归。显然长虹的股价依然需要挤压。

  应该说长虹股价连续下跌,也是其内在价值下跌的表现,经历了利润下滑、海外受挫、股改进退维谷的四川长虹确实已经有了“廉颇老亦”的暮气。这一点我们看看四川长虹的年报就可以发现。

  管理层自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股改是个好的选题,因为行业的整体危机问迫切要求国有股变现,此外通过长虹股权运作带动技术创新,而这些深层次问题是四川长虹自身无法左右的。应该说长虹面临的是一场政府主导下的手术式的新生,既需要内部的机制调整、外部的技术注入。而微软充当就是技术注入者的角色,或者说是微软带来的技术将是为长虹的老暮的肌体中加入的术后“营养素”。

  那我们在看一看四川长虹目前是不是具备了盖茨先生的基金会青睐的潜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