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区_外汇期市 > 正文
 

2004年我国GDP增长9.5% 农业生产出现重大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43 证券时报

  去年我国GDP增长9.5%。李德水:今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徐涛) 昨天,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此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04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有关数据。据初步核算,200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36515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744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72387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43384亿元,增长8.3%。

  宏观调控成果初显

  200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0073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8620亿元,增长27.6%;农村增长17.4%。部分增长过快行业的投资增速明显回落。

  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作用下,2004年中国投资增速呈逐步平稳回落态势:从一季度的43%,上半年的28.6%,前三季度的27.7%,回落到全年的25.8%。投资结构也有所改善。第一产业投资由上年下降19.6%转为增长20.3%;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回落8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采选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速回落65.5个百分点。

  李德水说,就目前形势看,今年GDP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首先,由于各地投资冲动仍很强烈,今年宏观调控将继续保持相当力度;其次,消费将进一步稳定增长;再次,虽然今年世界经济增速有可能放缓,但有专家指出,由于美元可能继续走软,这将使中国的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这虽然会对今年GDP增长形成促动,但由此带来的相关负面影响宜早做准备。

  今年CPI增长应能控制在4%以内

  统计显示,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主要是受上年涨价滞后因素的影响。其中,城市上涨3.3%、农村上涨4.8%。从构成看,食品价格上涨9.9%,其中粮食价格上涨26.4%;商品零售价格上涨2.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4%;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6.1%;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5.6%,房屋销售价格上涨9.7%。

  由于去年翘尾因素对今年物价上涨的影响仅有0.8个百分点,同时,由于在CPI构成中占较大权重的粮食价格今年不会保持类似去年的增幅,另外,由于燃料价格遭到较为严格的控制、工业品出厂价格有望继续平缓增长,因此可以预计,今年的物价上涨压力将大为减轻。各界专家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今年的CPI增长应该能够控制在4%以内。而这样一个增长态势,势必对其他领域调控手段、政策的出台产生影响。

  农业生产出现重大转机

  2004年的中国经济,在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方面都出现了重大转机,粮食丰收和农民增收成为全年经济的最大“亮点”。

  去年粮食总产量469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388亿公斤,增长9.0%,扭转了1999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综合看,在优农政策继续保持、播种面积再增加2000多万亩的情况下,今年粮食生产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长幅度几乎可以肯定不会如去年大。另外一点可以预计的是,虽然粮食产量与消费量相比仍有一定缺口,而且粮食结构也存在问题,但今年粮食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

  居民收入前景乐观

  统计显示,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实际增长6.8%。年末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11955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929亿元。

  综合各方情况看,随着宏观调控的继续、改革的深化推进,随着国民经济继续健康、较快的发展,今年的企业效益、居民收入、就业状况等仍将保持较为乐观的前景。

  中国并非一个缺电国家

  2004年,我国发电量保持了15%的增速。去年一年新增发电装机4930万千瓦,目前的总装机量是4.4亿千瓦。

  李德水对此指出,美国的发电装机总量大约是8亿千瓦,英、德、法三国合计约3亿千瓦,日本大约为2.8亿千瓦。我国去年的电力弹性系数(电力增长速度比GDP增长速度)高达1.6。他说,我国高能耗工业太多,工业用电占了74%。就目前的经济规模而言,我国发电装机能力是足够的,中国不是一个缺电国家,关键是要在结构调整方面进行更为扎实的工作。

  但也有专家指出,显然不能拿现阶段的中国与发达国家进行完全比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固定资产投资、电力建设,包括石油的消耗等,显然会而且也应该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