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电影成就的财富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1:54 财经时报

  黄文

  戛纳电影节不仅是娱乐明星的狂欢节,也是社会各种名流云集之地,更是洽谈电影贸易的集散地。

  戛纳电影节期间,有关公司准备了40艘游艇、12架直升机专门用于电影节的交通,
仅直升机在电影节期间就将在尼斯和戛纳之间飞200个来回,运送1000名左右顶级乘客。据说法国一位著名的理发师为迎接20名各国同行,特意花50万欧元预订了一家豪华旅馆内里的5个套间。

  除此之外,戛纳电影节更是一场媒体大战,今年有4000多名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1600家媒体的记者报名参加电影节的报道。法国主要媒体和电视台更是全线出动,CANAL电视台准备了300人的报道队伍,预计耗资200万欧元,一些与媒体打交道的公关公司也是生意兴隆,他们预计今年的营业额可能会增加10%。

  电影节为戛纳小城包括邻近地区带来了滚滚财源,早在电影节举办之前的一个月,戛纳的各种旅馆全部被预订一空,一些旅馆床位价格已经高达600—25000欧元,各种服务价格浮动50%也是正常的事情。许多戛纳商家承认:每年收入的1/10就是靠电影节赚来的。

  据专家推算,举办电影节只是高收入、高赢利的会展业的一种,会展业的利润率约在20%-25%以上,而且能够带动大量相关产业的发展,被称为是带动交通、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的“第三产业消费链”。 国际上会展业的产业带动系数为1:9,即展览馆收入1元,相关收入为9元。

  例如,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给这座仅有7万人口的小城带来了1.1亿欧元的财富,一年后的第5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戛纳市政府为举办电影节仅花费了500万欧元,但在12天时间里却有1.2亿欧元的财政收入进账。

  在世界上,著名的国际电影节都与旅游业休戚相关。比如

意大利的威尼斯电影节、德国的柏林电影节,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会为一个城市吸引众多的游客,而旅游业的发展,更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旅游与电影的成功结合,不仅会给举办电影节的城市带来巨大的声誉,更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06052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