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两条小街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9:41 《理财》

  2005年12月14日,中国民企尚德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来到纽约一条500米长的小街上。这条不宽阔也不平坦的小街光秃秃的,没有树,没有花,没有草,看不见店面,看不见琳琅满目的商品,它的英名字叫“Wall Street”。不过,就是这条乍看不起眼的小街,成为铸造施正荣这位2006年中国新首富“经营太阳”梦想的新起点。

  上面这条“中国新首富”施正荣穿行走过的小街,中文名字叫“华尔街”。

  2005年12月27日,就在施正荣穿行走过“Wall Street”小街刚好两周的时间,我国山西平遥古城一条同样不起眼的小街,在高大城墙加一溜灰色屋顶的笼罩下,“日升隆”和“晋源泰”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揭牌现身,中国首批民间信贷公司宣告正式设立。

  “日升隆”和“晋源泰”两家公司诞生的平遥小街,是在180多年前最早把银钱汇兑和存贷信用带入中国人生活的地方。在当年转运白银的马队消逝了1个多世纪之后,这个昔日的民间金融小街,被国人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从纽约“Wall Street”到平遥古城,中美两条有着相同又不相同往事的小街,承载并高度浓缩的是人类数百年的金融发展史。其中一条被延续至今,另一条则在历史的塌陷后重新被拾起。同时,也正因为往事的断裂,才导致后者不得不借助于前者的名号来重塑历史。

  平遥小街被割裂的历史,以笑话故事这一特定的方式,在“Wall Street”小街持续上演:一个古老而充满敌意的笑话说,“华尔街是这样一条街,它的一端是一条河,另一端是一座坟墓”;19世纪末20世纪初,当时的华尔街流行起另一则笑话——老师问学生,是谁创造了世界,一位学生回答,“上帝在公元前4004年创造了世界,在1901年世界又被摩根先生重组了一回”;1929年华尔街股灾以后,五星级豪华酒店里兹?卡顿酒店将对来客的第一句问候语修改为,“请问,您开房间是来住宿还是跳楼”……

  三则不失

幽默诙谐的故事,道出了“Wall Street”这条小街自私、贪婪乃至充盈罪恶的本性。不过,就是这样一条小街,却促使人类资本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营造出一个强大的创新机制。这一机制,是美国经济和科技产业在世界始终保持领先的根本原因。

  很显然,美国纽约的“Wall Street”这条小街的历史,是一部裹挟无数灾难并不断从灾难中吸取教训以防灾难再次发生的历史。正是在这一场场灾难中,才得以建立起了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规则,为置身其间 大小玩家提供了相对公平的游戏环境。

  因此,对于力图重新拾缀金融历史的平遥小街来说,危机与灾难,规则与环境,同样将成为未来前行必不少的故事元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