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奇闻妙帖 > 正文
 

孩子支配压岁钱家长打理压岁钱 五花八门有高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20:11 北京晚报

  昨天,今年8岁的小萱瑶拿着厚厚一沓压岁钱,“颐指气使”地对妈妈说:“妈,给我也办个存折,密码我自己设,不告诉你们。”过年期间,长辈给孩子们压岁钱是我国的一项传统习俗,且数额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攀升,于是每到春节时,身边出现不少“一夜暴富”的小财主。在记者这两天对近百名孩子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少则上百,多则几千,小家伙们百分百都得到了压岁钱。

  手里拿着大把的“银两”的孩子们有自己五花八门的“理财”方式:他们中有的献爱心,捐助贫苦孩子上学;有的直奔网吧,过把游戏瘾;还有的当起了“慰问使者”,给上班的哥哥买部手机;还有的小姑娘自己拿着压岁钱直奔了美容院……

  而同时,大人们也没有纵容孩子的一切行动计划:有的家长在节后为孩子制订了“花钱方案”———买书或订报;还有的家长准备带孩子出游,但出游费用和孩子搞AA制,孩子的那份就得从压岁钱里拿。朝阳区有的社区居委会还在节后办起了压岁钱“培训班”,好好指导孩子们“花钱”。

  孩子篇

  30多块美甲不算贵

  在某美容店,一群爱美女士当中竟有一名小学生。据美容店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小顾客今年才9岁。记者了解到,女孩姓李,母亲知道她拿压岁钱出来美甲。“前两天我哥哥还拿着压岁钱买了名牌衣服呢,再说美甲才30多块钱,一点儿也不贵。”小女孩这样说。捐助贫困孩子读书在中加学校就读的彭作明今年已经高二了,从初二时他就用“花不了”的压岁钱资助了一名河北的小弟弟。“以前看书知道很多贫困孩子根本读不起书,所以就突然冒出这么个想法。”懂事的彭作明还知道顾及到小弟弟的自尊心,所以一到过年,就让爸爸以“压岁”的名义将钱寄给对方。采访中,很多家长也表示,很认可这种做法,自己也会劝孩子捐一部分压岁钱给希望工程,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心。

  家长篇

  积少成多“变身”成学费

  既是老师又是母亲的周玉林,已经有了一个两岁半的可爱女儿。从女儿开始得第一份压岁钱开始,细心的周玉林就给女儿存了起来。她说,将来女儿从上幼儿园到中学的学费估计都不用操心了,这样也使压岁钱变得更有意义。旅游支出和孩子AA制

  “现在的孩子在物质生活上都很充足,他们更需要的是见识外面的世界,去感受大自然的奇妙。”看似“抠门儿”的家长张建伟其实很有想法,他说:“所以,我会经常带孩子出游,而出游费用都是AA制,儿子的费用就是他的压岁钱。”这样,让孩子用“自己的”钱出去旅游,非常利于培养他们提早自立,并让孩子策划自己的行程,学会有计划的生活。

  专家篇

  北京天达律师事务所的张猛律师解释,大人给孩子压岁钱是一种赠与行为,作为被赠与人,孩子拥有压岁钱的所有权。如何支配压岁钱,不同年龄的孩子权利大小不同。一般来说,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属于孩子的财产在其未长大期间由监护人代管,但监护人不能有任何侵权行为。”张猛说。

  有相关专家还认为,父母和孩子支配压岁钱应互相“扶持”,即父母最好扮演建议者和指导者的角色,“主权”则由孩子掌握,这样一来,既避免了孩子们有钱乱花,又可以培养孩子对事情的计划性和条理性,一举两得。压岁钱还体现了长幼之间的情感沟通,家长既不要抱着怎么花都无所谓的态度,也不要独断专行,使孩子无权支配。应正确引导孩子合理支配压岁钱,科学

理财,学会做人。

  链接

  压岁钱的由来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又叫压胜钱,并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铸成钱币形式的玩赏物,有避邪的功能。钱币正面一般铸有“万岁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话和龙凤、龟蛇、

双鱼等吉祥图案。

  关于压岁钱还有一个故事。传说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年三十儿夜里出来,专门摸睡熟小孩的脑门。孩子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说梦话,退烧后也就变成痴呆疯癫的傻子了。人们怕祟来伤害孩子,整夜点灯不睡,就叫“守祟”。据说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爱。这年三十儿晚上,为防止“祟”来侵扰,老两口儿一直逗孩子玩,他们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包了拆,拆了又包。然而随着夜幕渐深,孩子先睡了,老夫妻便把包好的钱放在他的枕边。半夜里,一阵阴风吹过,黑矮的“祟”来了,就在他要摸孩子头时,突然枕边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于是这件事传扬开来,大家纷纷效仿,在大年夜用红纸包上钱给孩子,“祟”就不敢再来侵扰了,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

    通讯员 刘湘琼 田兆利 本报记者 孟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