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奇闻妙帖 > 正文
 

400多年沉船发现金银珠宝 引发世界级外交争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20:25 珠江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27日报道,最近,美国一个探险队在一艘沉没的17世纪英国大型帆船上找到的价值2.79亿英镑金银珠宝引起了一场世界级外交争论。许多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和西班牙都卷入这一纷争之中,企图获得这艘船的所有权,从而获得这批价值连城的金子和银锭。

  400多年沉船有10吨金子

  据报道,1694年,英国政府拥有80门大炮的苏塞克斯号,装载着10吨金子和100个银锭,总价值达现在的2.79亿英镑,领导着12艘船只,驶向直布罗陀,准备讨好萨沃伊公爵(Duke of Savoy),希望他与英国、西班牙、荷兰、瑞典和罗马帝国一起,对付法国。而这一事件在历史上被称为“奥格斯堡联盟之战”。但是,在一场暴风雨中,这艘载满金银珠宝的大型帆船却沉没于直布罗陀附近。

  在这起意外事故中,船上500名船员几乎全部遇难,仅有2人幸存了下来。而船长弗朗西斯·惠勒的尸体在数天后,被冲至直布罗陀岸上。

  西班牙政府提出苛刻条件

  1998年,总部设于美国佛州的探险队——奥德赛舰队探险小组在海面上进行探察时,发现了这艘船的残骸。而根据国际法,沉船的残骸应该属于其航行名义之下的国家。2002年,在获得英政府的准许后,美国探险队开始寻找这笔财宝,以实现其考古价值。

  得知沉船中发现巨大财富后,西班牙安大卢西亚地区政府也提出,要求拥有部分财富的所有权。该地区政府称,沉船残骸,包括考古学上的财富属于该地区。接着,该政府便制定法令,为寻宝工作限定极度苛刻的条件。

  1月26日,西班牙政府再度表示,美国这家企图实施措施、寻找这些财富的探险公司必须停止所有行动,禁止进行寻宝计划。另外,西班牙外交部长还写信至美国驻

马德里的大使爱德华都·艾格瑞处,声称奥德赛舰队探险小组的探险公司违背规定,私自进行寻宝行动。

  一旦奥德赛舰队探险小组找到这些失踪的金子和银锭,它所属的这家探险公司和英国政府将获得大笔财富。一些考古学家则称,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水下财富。而一旦找到2500万英镑至2.79亿英镑财富,奥德赛探险队将至少获得其中一半。

  眼红的西班牙探险小组“行动中的生态学者”谴责称,奥德赛探险小队成员是一些“财富寻找者”,他们对考古赝品毫无兴趣,只对这些具有非凡价值的物品感兴趣。

  而奥德赛探险小组则称,他们尊重国际法令,他们的工程是在有关政府和他们所属公司进行通信交流后进行的。而美国驻马德里大使并未对此作出任何评价。英国国防部则称,这一纠纷是“美国和西班牙之间的事情”。 (久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