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放缓还是结构减速?

2013年01月06日 18:07  作者:王健  (0)+1

  文/王健

  超过40%的国家在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左右时候,纷纷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如果步这些国家后尘,经济增长也会很快面临结构性减速。

  08到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中国,巴西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历了一轮强劲的反弹。其中2010年,中印两国的GDP增速均超过10%。同年巴西经济也增长了7.5%,是巴西近25年来的最好水平。

  新兴经济体中这些耀眼的经济复苏,是在欧美和日本等传统经济强国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实现的。因此新兴经济体曾一度被寄予厚望,希望能带领全球经济重新回到金融危机前的经济增长轨道。

  然而,2011年后金砖四国的经济形势开始急转直下。首先是巴西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在其国内高通[微博]胀和金融泡沫影响下,迅速下降。虽然中国经济在2011年仍然保持了超过9%的增速,但2012年后,中国经济增速也急剧下降。最近两个月中国经济出现回升迹象,但仍然不少人疑问中国经济是否进入一个结构性减速的阶段。

  对中国经济的这种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历史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经历过和中国类似的快速经济增长,但多数经济体在人均GDP尚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时,经济增长就迅速放慢。因此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始终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显著差距。这种现象在经济学上被称为“中等收入陷阱”。

  根据以往数据,超过40%的国家在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左右时候,纷纷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如果步这些国家后尘,经济增长也会很快面临结构性减速。

  即使是成功跳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结构性减速也是必然的。以香港为例,从74年到89年1季度,香港的GDP增长一直保持在8%附近。然而从1989年之后,香港经济增速被腰斩,降低到4%(图1)。

周期放缓还是结构减速?

  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几个东亚经济体都经历过类似的结构性减速。下表中是东亚四个经济体结构性减速前经济增长的比较。在第一阶段,这些经济都经历了20年超过年均8%的GDP增长。除了香港89年经历结构性减速外,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在90年底中期也经历了类似的减速。第二阶段的GDP增速只有原来的一半左右。

  周期放缓还是结构减速?

  一个令人安慰的情况是,这些经济体面临结构性减速时,人均GDP均超过了1万美元(2005年美元价格),但目前中国可比的人均GDP还不到他们的一半。这些东亚经济起飞时,采用和中国类似的以外贸和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些经济体的经验或许能为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提供一些信息。因此,有人认为中国目前超过8%的经济增长仍然可以持续。虽然我同意中国仍然具有高增长的潜力,但仍有一些因素应该认真考虑。

  首先这些经济体的规模比中国要小很多,因此他们的经历不一定完全在中国身上上演。其次,中国目前面临的全球经济形势和香港等经济体7,80年代起飞时的全球经济的状况也有很大改变。因此类似的拉动香港等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已经完全不同。而且这些经济体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也是和他们能不断推进政治和经济改革,使经济朝市场化和法制化不断进步的结果。因此不能想当然就认为中国自然而然就可以跟随他们的老路。

  在结构性减速的过程中,也会存在多次减速的现象。比如台湾在1979和1995就分别经历了两次减速的过程(图2)。第一次GDP增长从10%下降到7.6%。第二次从7.6%降低到4.3%。台湾79年人均GDP在5000美元左右(2005年美元价格),和目前中国人均GDP水平更加接近。因此,中国经济增长即使不立刻降低到4%-5%,下降到8%以下也并非不可能。

  最后,这些经济的结构性减速都伴随着严重的金融危机。比如香港88年的经济减速伴随着87和89年灾难性股票市场下跌。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减速伴随的是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国需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如何平稳实现结构性减速。

  周期放缓还是结构减速?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