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八措施稳中带突破

2013年06月20日 09:34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国务院确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八措施,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稳中带突破,这突破的地方就是释放一些能释放的能量,这能量会很大,会让资本市场短期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确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八措施:一是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二是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四是助推消费升级。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五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扩大债券发行,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六是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推广涉农新险种,试办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推动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七是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八是严密防范风险。

  对于上述八项措施,是有不少亮点的,透过这八项措施,我们也可以进一步揣测和看清出目前管理层对金融的整体方向和运作思路。在此,就不妨简要逐一解读下:

  第一项是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在这里细节中谈到了信贷投入方向的重点和避免地方,产能过剩的产业是要禁止新增授信的,重点还是那些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以及整合过剩产业的并购贷款等,这其实也指明了,未来市场政策扶植的重点,对于二级市场而言,那些扶植重点就是我们需要留意和继续跟踪去发现价值的地方。

  第二项是关于三农和微小企业信贷的内容,其实,这块就是第一项的衍生,重点再提及三农无非就是让我们可以更坚信农业在未来新型城镇化中的重要战略位置,这位置,必须要金融市场的支持,这里未来蕴含的农业机会,相对来说,周期会比较长,毕竟这产业不像有些新兴产业立竿见影,这是需要慢火去煲的。

  第三项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内容,这里不算什么大亮点,属于常规项目,对于未来经济转型中,出口企业如何创造出更多价值确实是个课题。

  第四项是这次的大亮点之一,大力支持消费,着重谈到了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信贷需求,这可以看成是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种平衡手段,这手段,也是保证未来房地产行业能比较顺利进行产业升级的关键,对二级市场房地产影响而言,整体会是积极的。

  第五项也是这次的大亮点,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一下子会激发全国的三板市场热情,客观来说,对二级市场的资金短期是会面临较大压力的,但中期而言,如果这块运作好,对于实体经济的帮助肯定是不容置疑的,实体经济整体只要转好,那么,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又是有积极支持价值的,所以,中期而言,这步棋会对整个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生态系统有点打通“任督二脉”的味道。至于如何掘金这里的机会,则是另一个大课题了。

  第六项到第八项相对来说就属于比较常规了,六项是强调了保险的意义,其实这根第八项强调风险思路是差不多的,这两者其实都反映了管理层在未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过程中,步子不太可能迈得太大,会保持一种相对稳健的风格去应对各种变化,第七项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这等于是再次强调了民间资本的重要性,这必然会给金融业带来新的洗牌,只是,究竟如何演绎下去,这任然是需要时间去观察到。

  整体而言,上述八项措施,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稳中带突破,这突破的地方就是释放一些能释放的能量,这能量会很大,会让资本市场短期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但是,我们老是拿着捏着,其实还真不如全部释放出来,就好像证监会[微博]谈及未来新股一旦开闸不再调控节奏类似,新三板一下子全国推开也就是有这样的味道,我们就不妨静心欣赏接下来全部摊开的所有优缺点吧,中国需要突破了,只要清晰未来的方向,稳住,一切释放,都会软着陆的,这点,我们还是要有信心的,敢于释放是信心的表现也才有更精彩的未来 。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实体经济金融突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