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点是短线阻力区域

2013年02月01日 10:54  作者:宏皓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宏皓[微博]

  目前一个最直接的信号是,金融股的涨幅已经远远超过了指数的涨幅,这就是为什么市场拒绝深调,也调不下去的原因,因为金融股占大盘指数尤其上证指数的权重较大。

  从本轮反弹的1949点开始,笔者就预测过本轮反弹的首选目标点位:2400点,当大盘指数真的反弹到这一目标预计点位后,后市会如何运行呢?

  一、大盘为何拒绝深调

  这次行情的延伸节奏,调整节奏,均与以往的一些短命反弹行情呈现出明显的差异特征,出现了以地产、金融为主流核心推动市场的板块,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出现了牛市般的涨幅表现,这种信号,导致逼空反弹行情的持续。

  目前市场参与的资金格局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经过三年的熊市调整,游资空间和散户投资者逐渐被挤压,而机构投资者正在重新主宰市场,这其中,既有外资QFII类机构,也有境内的机构投资者,而初期市场,由于在投资理念的差别,使得行情节奏难以出现一致性行为,这也就使市场维持了一种指数繁荣,赚钱效应并未明显提升的系统特征。

  目前一个最直接的信号是,金融股的涨幅已经远远超过了指数的涨幅,这就是为什么市场拒绝深调,也调不下去的原因,因为金融股占大盘指数尤其上证指数的权重较大。

  二、为何说暂停新股发行与市场化并不矛盾

  1.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被高度行政化

  全中国只有一个发审委,千军万马都在挤这个独木桥,而且又缺乏对这个部门的监督和约束,从而寻租、插队随处可见。

  2.国企、央企插队融资圈钱

  国企、央企等特权企业经常插队进入绿色通道融资圈钱,严重践踏市场化规则,不顾市场真正需求而强行供应,是典型的卖方市场特征。

  3.“直投+保荐”制造新股发行“三高”

  新股发行价格长期被主承销商和机构操控,由于“直投+保荐”的利益驱动,保荐机构一定会做高发行价、抬高上市价,再加上超额募集还可以获得更多提成和承销费,从而他们会千方百计地制造新股发行的“三高”,如果不叫停“直投+保荐”模式,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会永远存在。

  4.网下特权配售扭曲利益分配

  网下特权配售让A股市场利益分配出现扭曲,加之网下配售股份3个月锁定期的取消,在新股快速获利成为一些机构牟利的主要渠道。

  5.新股发行根本不顾及二级市场行情变化

  由于新股发行存在巨大价差和各大利益主体在新股发行中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加上庞大的“裸申专业户”群体,导致新股发行根本不顾及二级市场的行情变化,在任何行情下都能超额认购和发行成功,这应该是全球市场中的“奇葩”。如果不用必要的制度赶走这群庞大的“裸申专业户”,新股发行永无宁日。

  6.发行制度改革合理之后再开闸

  显然,目前最明智、成本最小的办法就是停止新股发行,等到发行制度改革合理之后再开闸也不迟,不能再一边制造高价的“垃圾股”一边纵容一级市场掠夺新股暴利,导致二级市场长期贫瘠和“击鼓传花”。在停发新股后继续推进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这不是回到行政管制,与市场化并不矛盾;在停发新股期间应该尽快出台对包装造假上市严厉打击的制度建设,对参与包装造假市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高管、证券公司、会计师、律师等所有参与者只要参与一次包装造假上市都要罚款到倾家荡产,并判其30年以上的刑期。逼着上市公司及其中介改邪归正,为证券市场建立良好的投资文化打下基础。

  三、2400点是短线阻力区域

  笔者讲过:本轮从1949点的行情只是一轮中线反弹行情。本轮反弹在2013年3月中旬两会前后结束,反弹高度沪指2480点,超过2480点则是诱多,诱多的极限是2600点。按照这样的预测,大盘指数就在2400点区域震荡整理一周左右,然后春节过后再度上攻。

  而昨天沪强深弱说明大盘指数短线面临阻力位的整理回调已现端倪。目前短线大盘指数面临震荡整理,为春节后的继续反弹蓄势。股市此轮反弹的两个主流热点板块银行与地产已经进入到主力机构拉高减仓出货区域,市场没有明显的可持续的主流热点板块,短线热点散乱,不足以支撑大盘指数继续大幅上涨,震荡整理成为必然。

  预计在下周的下半周结束短线整理,在春节放假长假的前两天重拾升势,展开跨春节跨两会的反弹行情。但是,只是一波中级的反弹行情,不是牛市行情。在2400点的短线阻力区域正是投资者调仓换股的好时机。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金融股短线节后行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