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绿色通道”让大股东受益小股东买单

2013年01月09日 10:58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再融资“绿色通道”最大受益者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等大股东,而以二级市场公众为代表的中小投资者是买单人。

  1月7日晚,上交所[微博]正式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作为贯彻证监会[微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的一项实质性措施,上交所《指引》的发布,对于上交所上市公司重视现金分红无疑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过,上交所《指引》也明显存在一些并不完善的地方。比如,《指引》第十七条在鼓励上市公司进行股票回购的同时,将上市公司当年实施股票回购所支付的现金视同现金红利,这无异于是拿投资者的现金红利来进行股票回购,此举不仅没有增加投资者的分红所得,相反还减少了投资者的分红所得。这实际上是与《指引》的精神相违背的。当然,更重要的是再融资“绿色通道”的设置,这是一条让大股东受益、小股东买单的通道,因此显得尤为不合理。

  根据《指引》第十五条规定,上市公司当年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与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不低于50%,且现金红利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之比不低于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同时通过确定的现金分红政策使投资者能够合理预期上述两项指标可以持续的,上交所将在公司涉及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市场准入情形时给予“绿色通道”待遇,并向有权机关出具支持性文件。

  由于现金红利与净资产之比不低于同期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指标很容易达到,“合理预期”更是一个虚幻的东西。因此,在这一条款中,再融资“绿色通道”的关键就在于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50%。如此一来,“绿色通道”就很可能沦为某些上市公司的“圈钱通道”,比如某些每股收益只有0.1元、0.2元的公司,只要向投资者每股分红0.05元、0.10元,就可以获得“绿色通道”的支持了。

  当然,更不合理之处还在于,“绿色通道”是权益与责任的分离。再融资“绿色通道”的最大受益者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等大股东,而以二级市场公众投资者为代表的中小投资者则是买单人。

  上交所开通再融资“绿色通道”旨在鼓励上市公司高分红。但高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大股东。在上市公司的高分红中,不仅最大量的现金红利为控股股东等大股东所卷走;而且这些大股东由于持股成本极其低廉,其现金分红回报率通常是公众股东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中小投资者无非是从上市公司高分红中分得一杯羹而已。

  但面对再融资“绿色通道”,中小投资者却是最大的买单人。哪怕就是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即便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定增,这些定增股份套现时最终买单的也还是二级市场上的公众投资者。因此,再融资“绿色通道”的设置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并不公平。

  其实,正如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所表示的那样,投资者提供资金给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现金回报天经地义。因此,给投资者以现金回报应该是上市公司的一种自觉行为,上交所大可不必用再融资“绿色通道”来引诱上市公司高分红。如果上市公司只是为了获得再融资的“绿色通道”而实施高分红,这反倒让上市公司高分红失去了回报投资者的本意。因此,上交所《指引》设置再融资“绿色通道”的做法并不妥当,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还请慎用。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