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到了考虑转折点的时候吗?

2013年05月02日 10:39  作者:谷古股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谷古股 [微博]

  美股是不是快到了“图穷匕见”的时候?笔者个人的观点:如果你还在市场里面,还是继续呆着吧!如果你已经跑了出来,估计遍观全球市场,大有“拔剑四顾心茫然”,舍它其谁的无奈吧。

  国际投资市场最近动荡异常。黄金在前一周内大跌8%,原油价格也持续下跌,再加上美国波士顿突遭具有“车臣背景”的恐怖袭击,美股波动的幅度相当剧烈。投资圈的朋友在一起讨论时,有一个共同的疑问:美股是不是快到了“图穷匕见”的时候?

  对美股的分析不同于国内A股市场,其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资金来自于全球各个角落。它不仅仅受到美国内在经济走势的影响,也受到来自全球政经变化的影响。笔者从以下几个角度简析一下,供读者参考。

  首个影响最大的外围因素是汇率。现在全球各个国家为求自保,货币在纷纷持续“放水”。只是现在突然上来个“狠角色”——日本,其央行[微博]最近公布:计划在未来两年的时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在2014年末达到270万亿日元。这是继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实施“天量货币刺激政策”以来,又一次疯狂的货币投放。虽然日本追随美国货币政策,但力度之猛令其美国盟友都感到吃惊,连美国财政部都要警告日本“不得进行竞争性的货币贬值”。

  其他发达经济体也都在大干着增加流动性的事情。欧洲央行在最新月度报告中重申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澳大利亚联储在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则表示,“必要时将会采取降息举措”。因此笔者认为:美元汇率不转势,美股将不会出现大碍。

  另外一个令国际投资者关注的外围因素是黄金。前一周黄金暴跌8%,破金价30年的下跌纪录。其实,国际投机者前期利用全球货币泛滥的浪潮已将黄金价格推到了历史性的高度,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平仓兑现。因此,现阶段以投资为目的介入黄金,显然是“别人偷牛,你拔撅儿”的状况。黄金相对于货币和美股的表现,只会是“果”不会是“因”。

  再一个重要的外围因素就是中国。中国经济的GDP显然正处在一个“脱水”的过程,不管是中国政府主动还是被动为之。但这个“脱水”的过程对美国的股市正面帮助会大过负面的影响。

  再说说美国国内的因素。目前正好赶上美股上市公司的季报潮,笔者就直接拿数字说话。

  首先看看“万业之母”的银行业,它最能反映宏观冷暖。笔者选择刚刚公布业绩的两家最大的银行。

  花旗集团(CITI BANK),第一季度净盈利增长30%,得益于抵押贷款损失准备金的下降,以及证券和投行业务营业收入的增长。该行的当季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29亿美元,增至38亿美元。营业收入从上年同期的202亿美元增至205亿美元。

  富国银行(WFC),美国第四大银行,巴菲特重仓股,还是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第一季度净盈利增长22%,得益于贷款损失准备金的减少,以及成本控制。一季度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42.5亿美元,增至52亿美元,营收从上年同期的216亿美元降至213亿美元。

  其次我们看看反映美国最大民生,也是最重要经济指标的房地产行业数据。

  新房数据:4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的3月新屋开建报告显示,3月开建量环比大涨7%,创下2008年6月以来新高。同比增长47%,这一同比涨幅是1992年以来最高的。虽然开建量明显增长,但是数据依然明显低于2006年泡沫期峰值的水平。这说明什么?说明潜力还大得很!

  二手房数据:4月22日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NAR)发布的3月二手房销售报告显示,3月销量环比下跌0.6%,但同比大幅增长10.3%,这表明美国房市的复苏态势良好。二手房售价中位值为18.43万美元,较上年同期攀升11.8%,同比涨幅创下2005年11月以来之最。数据同时还反映,库存低、高价房销量上升,低价房销量减少。看起来好日子好像刚刚开始的样子。

  然后我们看看反映金融市场活力的最大两家投行业绩。

  摩根大通(JPM),美国资产排名最大,财报称,一季度盈利大幅飙升,该行的所有业务均表现强劲,远超市场预期。该行当季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49.2亿美元,增至65.3亿美元,营收下降3%,从上年同期的268亿美元降至258亿美元。

  高盛集团(GS),财报称一季度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21.1亿美元,增至22.6亿美元。营收从上年同期的99.5亿美元增至109亿美元。

  最后看看美国的科技行业。相信有人会拿苹果说事,虽然市场在期盼即将出炉的全球最大市值科技公司——苹果的业绩,甚至相当多的投资者看衰它的季报,但笔者正是要问问读者:你知道苹果公司的市值和它在纳斯达克指数中的权重吗?如果你知道的话,我想告诉你,纳斯达克[微博]指数是在苹果从800美元跌穿到400美元的过程中创历史新高的!所以你还怀疑美国整体科技板块的创新能力吗?即使丢掉苹果,它依然强大!还会有其他的苹果继续涌冒。

  所以笔者个人的观点:如果你还在市场里面,还是继续呆着吧!如果你已经跑了出来,估计遍观全球市场,大有“拔剑四顾心茫然”,舍它其谁的无奈吧。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北美职业投资人,拥有18年从业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股美元黄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