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领域将是水企的另一桶金

2013年04月17日 08:56  作者:罗兰贝格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团队[微博]古默龙

  对私营水企来说,中国市场的前景大好。在公共用水领域,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城市水费也将逐步上涨,居民用水量会不断增加。而在工业用水领域,环保压力以及政府颁布的污水处理、水资源再利用和用水方面的法规,都让工业水市场看起来尤其具有发展潜力。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政府开始允许私营企业进入用水领域,从此打开了一个发展空间巨大的市场。1999年时,中国10亿人口中仅有2600万在使用私营企业供应的自来水。而到2005年时,这个数字已超过1亿。

  在水企发展需要和节约水资源的双重压力下,水费是否会涨已经不是问题,而是何时涨、如何涨、涨多少。

  水企从水费上涨中所获得的现金可被投资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去,形成良性循环。当前的水费标准被认为不足以支持水务企业的运营成本和基础设施维护,比如建立水处理厂和维护输水管道。

  目前,大多数城市的漏水率已高达20%。而水企在与政府部门签订合同后,需要为划定范围内的居民提供服务,也就是说如果该区域人数增长,那么他们必须安装新的供水设施。但是,由于合同内容不变,他们不能提高收费,也就不能为新增设备投资。因此,水企迫切需要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提高水费。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水资源匮乏、水污染严重、节约用水的需求更为迫切。中国是全球十二个人均水资源最有限的国家之一。2012年初,国务院起草具体的水资源管理政策,主要关注如何减少用水量,保护现有资源,并将水价作为一个重要调控工具。调高水价,这样才能推进如废水再利用这样的解决方案,而海水净化也会在经济层面上变得可行。

  从上涨空间的角度来考虑,中国是全球水费最低的国家之一,水费与污水处理费仅占居民可支出净收入的0.5%,而经合组织(OECD)国家为0.7%,世界银行[微博]建议该比例为3%到4%,以节省水资源。水甚至对于中国收入最低的群体而言也不昂贵。中国人中收入最低的10%在水费上的支出仅占其收入的1.6%,而经合组织国家的这一比例为2.6%。

  然而,政府还必须考虑人们是否能接受水价上调。要做出如此决策,政府面临着社会和政治的双重风险。在水费调价讨论期间,关于水资源分配与服务的实际成本非常低的信息,会让政府面临受到操纵水价指控的风险。

  一些城市如柳州,已经采取了分级收费体系。在分级收费中,第一吨水的水费较低,之后随着用水量的增加,单位水价会大幅度增加。政府也会开展大规模活动,确保民众理解这种模式,这样既可推行节水目标,也可保障低收入用户的利益。由此,分级收费体系便成为管理水需求一个高效方式,消费者对水资源价值的认识也更高,用水企业也会节约用水,保障其利润。这是中国实施水费上调比较可行的方式,未来几年也许会有更多城市采用。

  工业领域与公共领域蕴含同样巨大的机遇

  目前来看,中国的水务事业大部分发展都在公共领域。但随着市场自由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用水市场已日趋饱和。与此同时,三大趋势让工业用水领域对私营企业更具吸引力。

  第一,水资源再利用方面的法规迫使“污染行业”大幅度改进其水处理管理,而可行方式就是外包给水务企业。2006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和建设部(2008年更名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颁布规划,旨在2010年,减少13.4亿吨工业废水。

  第二,针对一些特殊工业流程,更高效的水资源管理方式不但可以降低用水量,还可降低过程依赖性、原材料和能源成本。能帮助工业客户创造这类价值的水务企业将更有可能从市场中获益。

  第三,为工业企业提供服务风险较小。因为与城市特许授权或者BOT项目相比,工业项目的投资要小得多。通过竞标获得工业项目,合同中会包括根据服务定价的条款,这又增加了收入可视度以及水务企业的利润率。

  与已发展十多年的城市用水市场不同,工业用水领域还未充分发掘,只有少数企业参与。想要进入的企业需要制定周全战略,首先通过小型并更有把握的项目建立信誉,然后再瞄准具有巨大潜力的行业的大型试点项目。树立好在工业水项目方面的标杆地位后,会最终在整个领域开展大型项目。

  进入中国工业用水市场的私营企业前景光明,但仍需考虑到一些不确定性,如中国重要行业或工业园区是否有外包水处理的意愿。从这个层面来看,在重要工业地区或园区有着优异表现的外资企业将是首批进入工业用水市场的企业中最具优势的,就像20年前进入城市用水市场那样。

  (本文作者介绍: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专业战略眼光,独特欧洲背景,专注中国市场三十年。)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水费工业用水城市用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