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交易员的剽悍人生

2013年04月10日 11:59  作者:张子凡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张子凡[微博]

  《魔鬼交易员》是一部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现实中的主人公是尼克-里森。没错,就是那个开了一张支票,便让有230多年历史的巴林银行一夜倒闭的交易明星。他拿过135万镑的年薪、搞垮过银行、坐过监狱、离过婚、战胜过癌症、上过教科书,还有谁的人生比他还剽悍

整个新加坡期货交易所(SIMEX)的人都知道,交易明星尼克-里森是个创造奇迹的家伙。整个新加坡期货交易所(SIMEX)的人都知道,交易明星尼克-里森是个创造奇迹的家伙。

  有个人,他开了一张支票,然后,那家银行倒闭了。

  有个人,他发明了一个词语叫魔鬼交易员(Rogue Trader),然后,他用自己名字为这个词代言。

  有个人,他的事迹被写进教科书,他的故事被拍成电影。然后,在他的领域,没人敢给他工作。

  这个人叫尼克-里森(Nick Leeson)。没错,就是那个尼克-里森,搞垮巴林银行的那个家伙。

  1995年1月16日,日本阪神地震,巴林银行新加坡的期货部门恰好在此前大举做多日经指数股指期货。他们的操盘手正是交易明星尼克-里森,整个新加坡期货交易所(SIMEX)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创造奇迹的家伙。

  2月24日星期五,尼克-里森继续增持多单,随着余震的波及,日经指数加速暴跌,多达十万手头寸造成的损失,已经超过了巴林银行的资产总值。周末过后,有着230多年历史的巴林银行宣布破产。

  这位28岁的交易明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目标,调查发现,他的伎俩不过是伪造文书、欺上瞒下、开设虚假账户等手段而已。他的豪赌之所以得以成功进行,制度原因在于巴林银行监管体系的缺失。

  想想看,只是一个海外分部的交易员,就让巴林银行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爆亏8亿英镑,即使不是Nick Leeson,以后还会有其他Leesons。

  这个故事被作为监管必要性的重要案例,写进金融教材,用以教育金融行业的从业者。它说明了两个道理:第一,没有人能永远在市场中赚钱,即使是交易明星,所以监管很重要;第二,再多的钱也会在市场中赔光,即使是巴林银行这样的巨头,所以监管非常重要。

  尼克-里森本人则有略微不同的辩解。即使在监狱里他也没闲着,他把自己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写成一本书出版,这本书随后被拍成电影,这就是1999年的《魔鬼交易员》(《Rogue Trader》),Rogue直接一点可以翻译成流氓、无赖。尼克-里森出版的第二本书《搞垮巴林银行之后》(《Back From the Brink: Coping with Stress》)也在2005年出版。

  在这两本书中尼克-里森认为,监管缺失只是客观背景,主观上之前的成功交易和人们给予他的光环影响了他的判断。荷尔蒙与多巴胺占领大脑,以至于他坚定地与市场为敌,直到损失不可弥补。

  尼克里森被判入狱六年半,在最初进监狱的时候,他经常会梦到巴林银行的上级打来电话说,没关系,赔了8亿镑而已,放个假,回来继续。他认定了市场就是赌博,自己只不过是暂时选错方向而已。

  实际上尼克里森因为癌症只在监狱呆了四年半。出狱的时候恰好赶上电影首映,他还花钱包场请了二三十个朋友一起观看。这真是一个剽悍人生的生动写照。

  电影《魔鬼交易员》的制片方没有给尼克里森一毛钱的版权费,因为他的事迹是公开史料。但他通过《魔鬼交易员》这本书赚到了高达七位数的稿费,而出狱后接受第一次采访的酬劳是一张六位数的支票。这足够尼克东山再起了,但他不会像以前那样不计仓位地豪赌了,显然用自己的钱交易和用银行的钱是有差别的。

  在尼克里森之后,各种魔鬼交易员层出不穷,各种失控和巨亏总会跃然纸上,只有尼克-里森,用一本畅销书,把这个词申请专利。它一般和自己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

  即使时光流转,尼克-里森仍然是一个明星。他拿过135万镑的年薪,他搞垮过银行,他坐过监狱,他离过婚,他战胜过癌症,他上过教科书,还有什么样人生能比这更剽悍?就连当年穿过的那件黄黑交易衫,在2007年出现在ebay上,也被拍出21000镑的天价。这还不是明星级别的待遇吗?

  今年46岁的尼克-里森生活在爱尔兰,之前在一家足球俱乐部做管理工作,业余时间看看黄金和商品期货。最近两年则开始了他职业演讲人(After Dinner Speaker)生涯,在全球范围内做巡回餐后演讲,他最新的行程是迪拜和南非。据说,所到之处,一票难求。

  2013年2月24号,尼克里森连发两条Twitter纪念这个日子,那本应该是他分红的日子,但后来却是他爆仓毁灭的日子。蓦然回首,已经过去十八年。

  (本文作者介绍:编剧,外汇交易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魔鬼交易员巴林银行明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