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物馆谈琥珀的收藏与投资

2013年04月16日 11:40  作者:谷古股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谷古股 [微博]

  波罗的海琥珀开采上千年,据说还可以开采100年没问题。好货以及精品都在欧洲人家的保险柜里面,中国人现在进来靠的是“钱多人傻”的勇气。来晚了,很难拿到什么精品。

  黄金大跌、油价大跌、美股大跌,再加上波士顿疑似恐怖袭击。如果你困在里面肯定慌张。但如果你侥幸已逃了出来,相信还是“拔剑四顾心茫然”吧?美元汇率不转势、上市公司盈利不减、欧洲不消停、日本耍流氓、中国GDP脱水。你有的选吗?

  琥珀大概是为数不多的横跨中西文化,纵贯古今的宝石。上可拜佛通神,中可帝王将相,下可达官贵人。近些年在国内中迅速窜红,佩戴和收藏的人群急剧扩大。

  笔者由于机缘巧合原因,十几年前介入这个收藏,积累了一些小的经验看法,和各位爱好者交流,避免您还没开始就掉进“奸商”的漩涡。

  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皇家博物馆,里面收藏的琥珀是非常有内涵。不仅很全面地展示了琥珀的品种产地,更可贵的是还介绍了各种类似(仿制)琥珀。是一个难得的学习之地。琥珀展位于恐龙馆里面,也表明了西方文化中琥珀定位在化石标本类。

  我就搬张椅子,坐下帮大家解读一下。

  一、貌似琥珀的东西

请你仔细看一看,你能认出上面的东西哪一个是琥珀吗?对了,他们全部都不是自然琥珀。    请你仔细看一看,你能认出上面的东西哪一个是琥珀吗?对了,他们全部都不是自然琥珀。1、1920年代加拿大的树脂项链。2、中国清代的玻璃鼻烟壶。3、1940年代德国的塑料手镯。4、1940年代立陶宛黄水晶。5、1930年代法国塑料耳环。6、1930年代美国胶木胸针。7、1960年代加拿大水晶项链。8、20世纪的胶木雕刻。

  既然是貌似琥珀,我就把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貌似品一个个列出来。

1、1920年代加拿大的树脂项链。2、中国清代的玻璃鼻烟壶。3、1940年代德国的塑料手镯。4、1940年代立陶宛黄水晶。5、1930年代法国塑料耳环。6、1930年代美国胶木胸针。7、1960年代加拿大水晶项链。8、20世纪的胶木雕刻。9、10、11、越南的树脂。  9、10、11、越南的树脂。

  以上这些都很像琥珀,不管怎么说,还都是好的工艺品。当然9、10、11越南做的这些”幺蛾子“要除外。

  9-11这种仿制琥珀中的”幺蛾子“一定要记得。你在天朝各个旅游景点和工艺品店都会看到。记住:如果他不开价10万以上,(如果是真的,至少值10万)你就往10块以内还价。因为它是树脂,没价值。

27 科巴树脂 马达加斯加200-500万年27 科巴树脂 马达加斯加200-500万年

  这种叫科巴树脂,是一种最接近琥珀的东西,年龄不到千万年,还经常有小昆虫,很具迷惑性。由于年代比较短,所以质地比较酥松,只要上手一次就会和琥珀区别开。但是多数人没有摸过,所以国人经常会碰到用它充数的。

  二、真正的琥珀制品

你再仔细看看,这些是不是琥珀了?对了,这些全部都是天然琥珀制品。你再仔细看看,这些是不是琥珀了?对了,这些全部都是天然琥珀制品。

  你再仔细看看,这些是不是琥珀了?对了,这些全部都是天然琥珀制品。

  何为琥珀?何为蜜蜡?

  国人爱玩神秘,把这两个东西搞得很混淆。从地质学上说这两样是同一种东西,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的叫蜜蜡。英文中没有区别,都叫AMBER,后者有另外一个名字:BUTTERSCOTCH AMBER,蜜腊的药用功效与琥珀一样。

  我也一直好奇为什么用透明和不透明来区分,而不是用什么蜂蜜的颜色来区分。到了海外之后才明白,天朝蜂蜜行业几十年造假,国人其实根本没有见过真正的自然蜂蜜颜色,更不要谈蜂蜜蜡的颜色,所以简单用透明和不透明区分好一些。

  随身佩带琥珀可避邪护身、安神、定惊、保平安,并有去风湿,聚财之功效。江湖中有说法,密蜡戴久了因人体体温的关系,琥珀酸减少,会慢慢变成透明的琥珀。这一点我也似有验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透明的蜜蜡要更珍贵一些,这和中国含蓄、内蕴的美学观念有关。

  以下为一个例证:  

唐代线刻鸳鸯纹银药盒,陕西历史博物馆保存,何家村窖藏出土。唐代线刻鸳鸯纹银药盒,陕西历史博物馆保存,何家村窖藏出土。

  盒盖内里面完好存放着朱砂和琥珀,保留当时墨书“合重卅六两,盛次光明沙廿一两,虎魄十段”。图中是波罗的海蜜蜡,银盒储存说明药用以及珍贵。”芳香、安神、珍稀“是它在王公贵族中流传的原因。这张图是琥珀玩家的广告,至少说明唐代以前琥珀就存在于帝王将相家。 

  多伦多皇家博物馆对“琥珀文化”的介绍:

  “琥珀文化:琥珀因为稀少,美丽的颜色,温润的感觉成为西方富豪们争相收藏的原料。在很多国家的文化中给琥珀赋予了神秘的内涵,琥珀可以给佩戴者提供庇护。从公元前400年就开始,人们把琥珀油、琥珀粉以及燃烧琥珀的烟,当做治疗很多疾病的方法。可以治疗从呼吸疾病到消化疾病以至于减少分娩的疼痛。”

  三、琥珀的矿料 

皇家博物馆的三块琥珀之宝。左到右依次为多米尼加琥珀、德国琥珀(波罗的海)、卡列宁格勒琥珀(波罗的海)。  皇家博物馆的三块琥珀之宝。左到右依次为多米尼加琥珀、德国琥珀(波罗的海)、卡列宁格勒琥珀(波罗的海)。

  前排放大镜下基本上是多米尼加虫珀,少数波罗的海虫珀。这张图基本上已经把琥珀收藏者该努力的方向给讲清楚了。

  多米尼加琥珀矿料,目测有400克左右,2千万年,这块多米矿料,没有开窗,难以评判质地。胜在一个“大”字,一“大”遮百丑。收藏老话说“大一寸,贵一倍”,是国内藏家们可见不可求的珍品。

  德国的琥珀(波罗的海),4500万年,目测有600克左右。这块蜜蜡琥珀是典型偏红色,块头比较大,质地又很均匀,皮壳很薄。确实精品!

  拉脱维亚的蜜蜡琥珀,目测有1000克,4500万年。

  国人喜欢蜜蜡,其实也就是琥珀中不透明的。一般为黄、白、蜜、红相间。在西方的琥珀文化中,白色琥珀年代最久远,其次为黄、蜜,最后为透明。喜欢琥珀的同学建议从小块原石入手,熟悉了原石的色泽、质地、比重、皮壳之后,就会看懂市场上的所谓琥珀产品,会少交很多学费的。

  四、多米尼加琥珀 

  多米尼加琥珀相对来说是更加珍贵。

37-38-39 多米尼加的虫珀,2千万年。37-38-39 多米尼加的虫珀,2千万年。
40 、多米尼加虫珀。41 、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虫珀。40 、多米尼加虫珀。41 、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虫珀。
多米尼加大块虫珀,里面黑咕隆咚都是小昆虫,2千万年。多米尼加大块虫珀,里面黑咕隆咚都是小昆虫,2千万年。

  (除了这块鸡蛋大小的虫珀外,其他的虫珀都没有核桃大)

42、做成镶金胸针的多米尼加虫珀42、做成镶金胸针的多米尼加虫珀
多米尼加琥珀的蓝色诱惑。黑光灯(荧光灯)下的多米尼加虫珀蓝色荧光反应,增加了一层神秘感

  多米尼加琥珀以及虫珀为什么最贵,未来还有没有空间?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产量以及存世稀少。波罗的海琥珀开采上千年,据说还可以开采100年没问题。好货以及精品都在欧洲人家的保险柜里面,中国人现在进来靠的是“钱多人傻”的勇气。来晚了,很难拿到什么精品。多米尼加琥珀大家起步都差不多,手里的货也差不多,这个阶段“钱多”好使,给中国藏家留的有进货的时间和价格区间。

  2、多米琥珀硬度和纯净度好过波罗的海琥珀,更优于科巴树脂,抛光出来特别光亮,有晶莹璀璨的效果。

  3、多数的多米尼加琥珀都有明显的荧光反应,尤其是多米尼加蓝珀更增加了一层神秘,对高端人群有很强的吸引力。

  4、目前整体来看,多米尼加蓝珀的价格还算低估,美国的藏家近期出货的较多。在美国股市和房市复苏后,相信很快会有逆转。多米尼加蓝珀和虫珀可能会成为藏家最优的龙头品种。

  以上是一点小小的总结,可能被行家笑话,欢迎大家相互交流!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北美职业投资人,拥有18年从业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投资琥珀虫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