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斯托克顿破产的警示

2013年04月02日 16:34  作者:田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田野 [微博]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斯托克顿被批准进入破产程序,成为迄今美国破产的人口最多的城市。对此,有专家表示,该案可能成为包括底特律在内的更多城市效仿的先例;而惠誉也警告称,一旦破产现象增多,将对美国市政债券市场带来麻烦。

斯托克顿作为迄今美国申请破产的人口最多的城市,可能会成为很多挣扎在高额债务中的地方政府效仿的“范例”。  斯托克顿作为迄今美国申请破产的人口最多的城市,可能会成为很多挣扎在高额债务中的地方政府效仿的“范例”。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联邦破产法官克雷恩(Christopher Klein)宣布驳回债权人抗议,允许加州城市斯托克顿(Stockton)进入破产保护程序(Chapter 9 bankruptcy,适用于城市、县等行政机构或者公用事业公司等)。

  有媒体评论认为,斯托克顿作为迄今美国申请破产的人口最多的城市,可能会成为很多挣扎在高额债务中的地方政府效仿的“范例”。

  美联社报道称,拥有近30万人口的斯托克顿由于受到房产泡沫破裂的冲击,其税收收入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幅缩水70%, 导致市财政出现了高达2600万美元的赤字;而截至2009年,斯托克顿因改善市政、支付退休金等原因,负债将近10亿美元。

  报道称,该市公务员还曾拥有全加州最慷慨的医疗保险制度——任何从公务员职位退休的雇员,不论工龄长短,都将获得终身医保,并可以指定一名符合要求的家属共同享受这一福利。

  为了履行债务,斯托克顿市政府已经穷尽一切手段。据路透社报道,在去年申请破产前,该市就已经裁掉了警局25%的警力,并削减了其他公务员的工资,对于已经违约的债务,该市也已把包括一座车库和一幢市属大楼在内的财产冲抵给了债权人。

  在过去3年内,斯托克顿共削减了900万美元的支出,并说服工会在公务员待遇上作出了让步。不过,这些措施仍然不足以让城市正常运转,市政府表示,如果再这样持续下去,市民将失去基本的公共安全保障。

  受财政赤字困扰的城市绝不止斯托克顿一个,为了节省开支,有的城市连市长工资都降为了最低时薪,有的甚至不得不把消防局外包给私人公司运营。

  根据美国破产协会(American Bankruptcy Institute)统计,自2007到2011年间,共有41个美国市政府申请了破产保护。不过,政府破产后不能像公司一样清算资产,而是需要和债权人协商,进行债务重组。因此,对于斯托克顿等城市来说,破产只是更艰难的债务谈判的开始。

  虽然破产并非光鲜之事,但也是那些财政支出无以为继的市政府的唯一手段。因此,CNBC文章表示,斯托克顿破产案将可能为像底特律一样处在财政崩溃边缘的城市提供先例。

  文章援引密歇根大学法学院教授帕托(John Pottow)的话,称“所有人都在关注着此案,申请破产的城市越多,其他城市仿效时的顾虑就越少。”文章还表示,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已经被州政府接管的底特律的财政问题,斯托克顿的现状也许将成为汽车城未来的路线图。

  对此,惠誉的公共财政主管莫罗(Jessalynn Moro)对CNBC表示,更多的城市被迫破产将对美国市政债券市场带来麻烦。莫罗表示,状况不佳的市政府对第九章破产兴趣渐浓,已经迫使一些券商对市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偿还债务的决心起了动摇。

  自1930年以来,所有破产的主要美国城市最终都得以向债权人偿还了所有本金,为了保持这一纪录不被打破,斯托克顿市政府的华尔街债权人的立场十分强硬。

  根据加州《萨克拉门托蜜蜂报》报道,债券公司在破产谈判中表现决绝——只要市政府不大幅削减公务员退休金的支出,他们就拒绝做出任何让步。这种态度也是法官最终判决允许斯托克顿破产的原因之一。“资本市场上的债权人在谈判中没有良好的意愿,因此他们也没有资格抱怨,”克雷恩说。

  斯托克顿市位于加州北部,距离旧金山有130多公里,人口近30万,是加州第十三大城市,经济以农业、通信和制造业为主,还是中国佛山的姐妹城市。虽然在诸多方面名不见经传,但该市却被列为全美最危险的10大城市之一,2012年,平均每十万人的暴力犯罪案件数量超过1400起。

  (本文作者介绍: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研究生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斯托克顿美国破产底特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