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斗智斗勇的奶粉争夺战

2013年03月04日 00:13  作者:翁晓莹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记者翁晓莹 [微博]

香港出台新法例规定每人每日只能携带2罐奶粉出境,违者最多罚款50万港元及判处两年监禁。香港出台新法例规定每人每日只能携带2罐奶粉出境,违者最多罚款50万港元及判处两年监禁。

  港府政府最新的入口条例规定每人每日只能携带2罐奶粉出境,违规者最多会被罚款50万港元以及被判处两年监禁。如此“酷刑”在网络上掀起口水大战,而在政府的高压政策下,水货团体和奶粉告急的内地家长们也奇招迭出各显神通,新法例俨然掀起了一场斗智斗勇的奶粉争夺大战。

  香港的奶粉事件又有新进展。香港政府修订了入口条例,限制每名16岁以上人士每日只可携带2罐奶粉出境,相关条例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港府更为此设立“酷刑”,违反此规定者最多会被罚款50万港元以及被判处两年监禁,不少网友戏称“这年头,运奶粉的罪比运白粉还重”。

  政府:毫不手软

  为了严格执行新规定,香港政府不惜大手笔投入,海关部门从3月1日新条例实施起加派了200名人手在各个口岸进行检测,其中更有近100人是被临时召集的退休人员,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另外,政府更提前几天在各大口岸设立X光机器,并在口岸大厅贴满大幅海报,这些硕大的机器和海报上鲜红的“违法“大字在无形中给水货客增加了不少心理压力。

  政府毫不手软,新规定实施的第一天便拘捕了10人,给了那些心存侥幸的人一个下马威。一名47岁的内地商人携带从委内瑞拉购买的11罐奶粉过关前往内地,虽然他坚称奶粉是供父母使用的成人奶粉,且能提供委内瑞拉当地的收据,仍然成为新条例后首例被判刑的个案,被判罚款5000元,而他携带的11罐奶粉只能取回2罐,其余9罐则被充公。

  水货客:各显神通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偷运奶粉这件事上,群众的创造力在政府的高压政策下被发挥到了极致。

  首先是政策运行前的最后冲刺。在新条例实施前的最后两天,曾经一度平静下来的港铁上水站再次恢复了喧嚣,近500人带着几十箱奶粉在路边装箱,“买一罐是一罐,新条例出来之后生意就难做了。”由于港铁规定每位乘客只能携带23公斤的行李,为了顺利将奶粉运上列车,有人以婴儿车作为运货工具,并用遮阳罩遮严。还有的则让孩子坐在婴儿车中,在空隙处放入奶粉,并用衣服稍作遮挡,显得更为逼真。有组织的水货团体甚至在各地铁站和口岸都有人“站岗放哨”,通知同伴哪个出入口的检查更为松懈,“今天好像罗湖松一点,有人带20罐出去都没问题。落马洲这边不行,带了5罐就被罚钱了。”

  经过两天的冲刺囤货后,水货客又出动了第二招——转战根据地。3月1日之后,平日里水货客聚集的罗湖和落马洲口岸一下子变得冷清起来,水货团体纷纷转战沙头角的中英街。由于历史原因,中英街并没有设置香港海关,因此不受新法例规管。不少水货客从中英街的店铺购买奶粉后,都10罐、20罐地运回深圳。

  居住在中英街的梁伯称,“香港居民要进来禁区很麻烦,但他们(指水货客)有人找这里的居民每天往里运奶粉,然后再找人运去内地。这里没有海关,内地的海关又查的不严,运奶粉很方便。政府现在说要管,要商铺提交进货和出货,但也只是监察,还没有立法。”

  最后也是最高明的,便是无招胜有招。25岁的新妈妈小黄也是水货客中的一员,用她自己的话说,“当妈的特别能理解想让自己孩子吃上好奶粉的心情,顺便也为宝宝赚点奶粉钱。”小黄透露,口岸的海关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10个人里只会抽查3、4个人,并且只有大件行李才需要过X光。“我都只是背个书包,主动往X光机器里放,一般人家看到是书包都说不用过了。总之自己不要心慌,表情要自然淡定。”

  家长:转战国外

  随着香港奶粉限购令的实施,奶粉代购在加价的同时也面临着缺货的难题。这可急煞了家长们,他们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外。早年在美国留学的Cindy为了女儿的奶粉问题,不得不托以前的同学从美国给她寄奶粉,“没办法,以前都找的香港代购,现在连代购也要没货了,只能找熟人从美国寄、从荷兰寄,国外虽然也有限购,但没香港那么严。为了给孩子吃上一口放心奶,贵点麻烦点都无所谓。”

  另一位新妈妈Helen则是严谨的学术派,为了给儿子买进口奶粉,Helen做足了功课。“网上的东西真假难辨,可是我们又没有亲戚朋友能帮忙代购,只能靠自己。”Helen研究了各大品牌进口奶粉的产地、包装、成分和标识,又自己比较了淘宝上各家代购店的货品、照片和实际评价,“给我儿子研究奶粉简直比我当年写博士论文还认真”。

  网络:口水大战

  香港政府的新条例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口水战。反对者认为限购一事是自由市场的倒退,“卖坏奶粉不坐牢,买好奶粉要坐牢”简直就是荒谬。不过支持者却认为香港700万人口的市场无法完全供应内地13亿人口的需求,外国的生产商也有保护牧草和奶畜的考虑,不可能无限量提供货源,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优先保护香港孩子的需要,且“每天限带2罐”对自己购买奶粉的人已完全足够,限制的只是水货客走私。

  身边的香港朋友大多支持新条例,但也都能理解反对的声音和内地家长急切的心情,有人一边痛斥各种奶粉水货团,一边去内地出差时又会义务给怀孕的同事带两罐奶粉。“其实大家都没有错,香港人发现自己的孩子买不到奶粉当然会着急,内地家长愿意花钱给孩子吃品质有保证的奶粉也没错。这个问题只能靠两地政府一起努力解决,但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和对政府的信心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不过,对周围大多数的未婚港漂青年来说,可能新法例最大的好处就是,“下次回家不用再给我妈妈的大堂哥的二表姐的隔壁邻居的同事的女儿带10罐8罐的奶粉了。”

  (本文作者介绍:来自上海,蜗居香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毕业,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奶粉 香港 限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