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为什么要收退保费

2013年01月31日 14:24  作者:张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张明[微博]

  投保后前3年,保险消费者退保的时候要向保险公司缴纳一笔不菲的费用。比如客户买了份寿险,缴纳1万元保费,第1年退保时,可能只能拿回4千元。

  近来各大媒体报道了不少涉及到保险的纠纷。产生纠纷的原因很多,其中对保险公司收取的退保费,客户经常颇有微词,不是很理解为什么保险公司要收退保费。尤其是在投保后前3年,保险消费者退保的时候要向保险公司缴纳一笔不菲的费用。比如客户买了份寿险,缴纳1万元保费,第1年退保时,可能只能拿回4千元。我个人认为,做为保险从业人员,有责任向保险消费者解释清楚这个问题。

  在投保人退保时,尤其是在投保后的前几年内退保,保险公司要收取一定的费用,目的就是要阻止投保人退保这种解约行为,避免保险经营的失败。

  保险公司收此退保费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保险公司独特的盈利模式。对于普通型寿险而言,由于第一年和前几年的费用较高,产品前几年的盈余往往是负数,随着时间的推移,费用逐渐摊回使盈余出现正值并不断提高。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是依靠未来的利润来逐渐摊回费用。如果投保人中途退保、解约而停止缴付保费,保险公司预计的未来利润就无法实现,前几年的超额费用无法收回,只好用退保费的方式来弥补其经营的亏损。一般来说,长期保险业务的前5-7年盈余为负值在保险公司看来是合理的。因此退保费往往要收到5年左右,即如果投保人在保单生效后5年内退保,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退保也影响到了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收取保险费后,保险公司常见的投资管理方式是资产与负债相匹配ALM(AssetLiability Matching)。这些投资都有预定的投资期,依据险种和其它因素而定,投资期的长短对应着投资期望收益的大小。由于中途退保,保险公司必须抽出一定数量的金额支付给退保者,导致公司这部分资金未来投资收益上的损失;同时保险公司提前把这笔钱从市场上抽回,也有可能造成的投资市场上的折价甚至资产和负债间的失衡等。这些损失都需要退保的客户来承担。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原因:退保会使得死亡逆选择增加(Selective Lapse)。因为身体健康,死亡率低的人群更倾向于退保,他们可能在其它的保险公司得到更好的报价。体弱有病者一般不会提出中途解约。大量身体健康,死亡率低的客户退保后,极有可能使被保险人的平均死亡率升高,导致保险经营失败。

  最后保险公司办理解约手续需要支付一些费用,这些也要分摊到各个退保人身上。

  总之,退保会给保险公司带来一些经营上的困难,如前期费用无法分摊,预期投资收益无法实现,资产与负债的失衡,平均死亡率比预计高企等等。保险公司收取一定的退保费用,要投保人为退保付出代价,就是想阻止不正常的解约行为。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CAS保险精算公司精算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