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美国共同基金发展状况及趋势

2013年05月08日 16:19  作者:代宏坤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代宏坤[微博]

  虽然我们与美国基金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市场环境和监管体系都不一样,并不能完全的模仿,但是,作为全球基金业发展标杆的美国投资公司的行业动态,对于国内基金业的发展仍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2013年4月30日,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发布了2013年度投资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3Investment Company Fact Book),该报告分析了美国投资公司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本文在第一时间摘录该报告中的部分图表,并进行简要的解读,供国内业界人士及基金投资者了解相关的信息。虽然我们与美国基金所处的发展阶段、市场环境和监管体系都不一样,并不能完全的模仿,但是,作为全球基金业发展标杆的美国投资公司的行业动态,对于国内基金业的发展仍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也可借以了解我们与成熟市场基金业发展的差距,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注:本文图表、数据均来自美国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 Book)

  表:关键数据总览:

全球共同基金管理资产规模 26.8 万亿美元
美国投资公司管理资产规模
共同基金
ETF
封闭基金
单位投资信托( UIT )
14.7 万亿美元
13.0 万亿美元
1.3 万亿美元
2650 亿美元
720 亿美元
美国投资公司的数量
共同基金
ETF
封闭基金
单位投资信托( UITs )
8752 只
1239 只
602 只
5787 只
美国投资公司占各类资产的份额
美国公司股票
美国市政证券
商票
美国政府证券
28%
28%
42%
12%
美国家庭拥有的共同基金
投资共同基金的家庭数量
投资共同基金的个人数量
投资共同基金的家庭比重
家庭投资于共同基金的资产中位数
投资共同基金的数量的中位数
5380 万户
9240 万人
44.4%
10 万美元
4 只

  解读:美国共同基金的规模占全球半数,共同基金是美国市场上主要的金融投资工具、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美国近半数的家庭投资共同基金。相比之下,国内基金仅占全球约1.5%的份额,与我国经济规模不相称,但是也表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图1.2:美国家庭金融资产投入到投资公司中的比重图1.2:美国家庭金融资产投入到投资公司中的比重

  解读:美国投资者是信任基金的,美国家庭的金融资产投入到投资公司中的比重一直在增长,2012年美国家庭金融资产的23%由投资公司持有。所谓的投资公司包括了共同基金、ETF、封闭基金、单位投资信托四类集合投资工具。

图1.3:美国家庭年度净投入基金、债券和股票的金额 图1.3:美国家庭年度净投入基金、债券和股票的金额

  解读:美国家庭对于直接持有股票的需求一直在下降,而更倾向于通过注册的投资公司来间接的持有股票。2012年,家庭投入投资公司的资金增加了4820亿美元,而直接投入股票的资金减少了2990亿美元,直接投入债券的资金减少了510亿美元。这些数据也表明美国家庭是信任投资公司的,更乐意通过投资公司而不是直接参与二级市场。相比较而言,国内投资者更愿意直接投资,对基金的信任度还不高,基金作为投资工具的价值还有待公众的认识。

图1.5:投资公司持有证券的比重图1.5:投资公司持有证券的比重

  解读:投资公司总共持有28%的美国股票资产,其中共同基金持有24%。过去的20年,投资公司一直是美国金融市场上的最大机构投资者。而国内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每况愈下,2012年底,公募基金所持股票市值仅占A股流通市值的7.58%。机构投资者的发展还任重道远,随着公募基金对各类金融机构的放开,这种局面可能会逐步得到改善。

图1.6:约四分之三的基金管理人是独立基金顾问图1.6:约四分之三的基金管理人是独立基金顾问

  解读:美国各种金融机构都发行注册基金(即公募基金)。在2012年底,76%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为独立顾问公司,管理着投资公司总资产的63%;5%的基金管理人为保险公司;6%的管理人为银行或储蓄机构;2%的管理人为证券经纪公司;10%为非美顾问公司。可以看出,独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仍然是主角。在国内多种金融机构可担任公募基金的管理人之后,基金管理公司的优势仍然是明显的,这种格局不会改变。

图1.7:基金发起人的数量图1.7:基金发起人的数量

  解读:776家金融公司在美国市场上为基金投资者提供投资管理服务。市场的进入壁垒较低,但是竞争的压力又使得一些公司退出,从而达致基本的平衡。2012年,62家机构进入,39家退出。国内公募基金领域逐步放开,基金公司和其他将发行公募基金的金融机构会快速的增加,目前还处于壁垒降低后的进入阶段和竞争逐步激烈的阶段。

图1.9:年度离开和进入行业的共同基金数量图1.9:年度离开和进入行业的共同基金数量

  解读:美国市场激烈的竞争使得基金的成立和退出成为常态。2012年,新成立的共同基金为628只,合并的数量为197只,清算的为296只。在国内基金数量已突破1000只,以及基金设立的门槛降低后,基金的合并与清算成了回避不了的问题,预计在新基金法实施后,会逐渐进入操作状态,有进有退的动态市场才是健康的,用平常心来对待。

图2.1: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共同基金市场图2.1: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共同基金市场

  解读:美国共同基金规模约占世界半数,产品结构相对均衡,股票型基金占45%(其中投资其国内股票的占33%),债券基金占26%,货币基金占21%,混合基金占8%。从国内的情况来看,目前产品结构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偏股型基金的比重在逐步下降,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的比重提升较快。在《公募基金管理办法》中,提升了股票基金的最低仓位、降低了债券基金的杠杆,使得各种类型的基金更加明晰。

图2.2:排名靠前的共同基金管理人所占的份额图2.2:排名靠前的共同基金管理人所占的份额

  解读:美国市场较为稳定,虽然市场高度竞争,但是前5大基金公司占据了40%的份额,前10大公司占据了53%的份额,这样的结构已经持续了很多年,预计未来也会维持这样的结构。国内基金的市场结构与此类似,在国内公募基金进入壁垒降低后,竞争日趋激烈,但是基金公司会分化,强者恒强的态势会持续,中小公司突围变得不容易。

图2.3:年度净流入共同基金的金额图2.3:年度净流入共同基金的金额

  解读:金融危机后,美国投资者对于长期投资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的需求增加,资金从短期投资的货币基金中,持续的流入到了长期投资的基金中。2012年,净流入长期投资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的资金达1960亿美元,这跟美国市场在金融危机后表现有关系,美国股票市场已经完全收复了金融危机后的跌幅。相反,国内的市场一直低迷,这也是这几年来资金流出股票基金,进入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原因。

图2.5:股票基金换手率图2.5:股票基金换手率

  解读:2012年,美国股票基金经资产加权的换手率为48%(相当于约两年调仓一次),半数股票基金的换手率在26%以下。国内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2012年的换手率在200%以上(相当于半年调仓一次)。

图2.9:FOF的数量和规模图2.9:FOF的数量和规模

  解读:美国共同基金FOF在过去10年里快速增长,2012年底,FOF的数量达1156只,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28万亿美元,其中60%的资金流入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在国内公募基金放开发行FOF后,这类产品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先期可能是大型基金公司从完善产品线的角度进行布局。

图2.12: 33%的指数基金资产投入到了跟踪S&P500的指数基金中图2.12: 33%的指数基金资产投入到了跟踪S&P500的指数基金中

  解读:美国市场指数基金中33%的资产跟踪S&P500指数,这表明虽然跟踪不同指数的指数基金很多,但是分化很严重,市场认同的是少数的主流指数。目前,国内指数基金的发展步伐较快,但是新发产品并不必去追求覆盖新的指数,把重点放在主流的指数上即可。在这方面,“二八原理”得到了体现,即80%的资产规模会集中在20%的指数上,重要的总是少数。

图3.1:ETFs的数量和资产图3.1:ETFs的数量和资产

  解读:美国ETF经历了快速的成长,到2012年底,ETF数量达到了1194只,管理资产规模超过了1.3万亿美元。主要的ETF产品都在《1940年投资公司法案》下注册。约9%的ETF资产不在《1940年投资公司法案》下注册,这类ETF主要投资大宗商品、货币、期货。国内ETF发展的速度也较快,跟踪各种投资标的的产品也逐渐上市,如何让投资者理解,是国内ETF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图3.7:商品和行业ETF的数量占比图3.7:商品和行业ETF的数量占比

  解读:美国市场商品和行业ETF的数量在2012年底已达301只,商品ETF的数量和管理的资产规模所占比重最大。各种类型ETF产品的丰富,为资产配置提供了便捷的工具。随着国内行业ETF和商品ETF的发展,资产配置的理念应逐步为投资者所接受,交易所不仅是炒股的平台。

图5.1:1990年以来共同基金费率显著下降图5.1:1990年以来共同基金费率显著下降

  解读:过去的20多年,美国各类基金的费率(Expense ratio)呈显著的下降趋势。2012年,股票基金的平均费率为77个基点(0.77%);混合基金的平均费率为79个基点,债券基金为61基点。规模经济效应明显。对比来看,国内基金的费率还相对较高,从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降低费率会是国内基金未来长期要面对的话题。

图5.6:主动管理基金和指数基金的费率图5.6:主动管理基金和指数基金的费率

  解读:从趋势上看,美国主动管理的基金和被动管理的基金费率都在缓慢下降,指数基金的费率显著的低于主动管理的基金。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的平均费率为92个基点,而指数基金的平均费率仅为13个基点。在未来国内基金费率逐步降低的过程中,指数基金可能会首先进行调整,目前,国内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已经有所作为。

图6.13: 80%的持有共同基金的家庭对基金有信心图6.13: 80%的持有共同基金的家庭对基金有信心

  解读:美国的基金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信任。2012年的调查表明,80%的基金持有人对基金实现他们的投资目标有信心。可以说,美国基金业通过长期的发展,为投资者做出了贡献,也塑造了自身的良好声誉。国内没有这样的调查,但是可以预期国内类似这样调查的结果肯定不好看,国内基金的发展还任重道远。找到差距、找到方向,此为标杆的意义。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博士后、四川大学管理学博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基金标杆美国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