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者叫板婚宴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52 沈阳网-沈阳今报

  消费者叫板婚宴“潜规则”

  一场婚宴的无奈,如逼上梁山 一个人的战斗,如蚍蜉撼树

  核心提示

  订婚宴有最低消费的“起步价”、自带酒水要交“开瓶费”、如果请了非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还要交“场地保护费”……一对新婚夫妇日前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在操办婚宴时遇到的种种消费“潜规则”,谈到自己在商家面前的弱势和无奈。

  办婚礼遭遇种种“潜规则”

  “我们从年初开始筹备婚礼,与酒店、婚庆公司、金铺、

婚纱影楼、糖果店、
出租车
公司、旅行社等众多商家打了交道,吃了无数的哑巴亏,眼睁睁看着被人‘宰’到几乎已经麻木,”今年11月刚刚办完一场婚礼的沈志坚夫妇感叹说:“消费者真是无奈呀!”

  沈志坚向记者详细描述了他与酒店的三次不愉快经历,以此证明一场婚礼是如何让人“憋气”。今年3月,他提前七八个月给杭州的各大酒家打电话询问情况预订婚宴,从此听到了一个以前只在打出租车时才听到的名词:起步价。“婚宴的价格太高不说,这种起步价的规定就让人很不舒服,我们从一开始就被剥夺了选择权。”

  接下来的不愉快沈志坚还有些心理准备:酒店谢绝自带酒水,否则,就要收每桌60元的“开瓶费”。

  为了在婚宴上制造点气氛,他们找到了婚庆公司。与婚庆公司讨价还价“憋了一肚子气”签下合同后,婚庆公司突然提醒:“你们去问问酒店,我们进场他们要不要你们交钱?”

  没想到,酒店果然提出要收1000元的“场地保护费”,说是为了保证婚庆公司在布置场地时遵守秩序、保证卫生整洁,如果一切顺利,酒店最后会退还这笔钱。沈志坚说:“酒店还建议我用他们指定的婚庆公司,那就不用交场地保护费!”

  懂法也无助于改变现状

  事实上,在沈志坚与酒店关于婚宴的各种不公平问题进行交涉时,他并非没有努力过,可是最后发现,“懂法律、讲道理的人除了让自己更憋气之外,根本无助于改变现状。”

  关于婚宴最低消费起步价的问题,沈志坚夫妇经过多方打探发现,几乎所有酒店都有最低消费的起步价。最后,他们只能接受了起步价为每桌1388元的婚宴,沈志坚无奈地说:“跑到哪儿都逃不出‘起步价’这个如来佛的手掌心。”

  对于酒店要“场地保护费”的问题,沈志坚夫妇发现,要客人交“场地保护费”的酒店并不多。但最终,沈志坚夫妇也只能妥协:他们已经向婚庆公司交了1000多元的押金,如果转而请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不仅押金会被婚庆公司扣下,而且“这种被酒店牵着鼻子走的感觉实在太糟糕了”。

  另一方面,他们也已经向酒店交了3000元的押金,而且此时杭州已经没有合适的酒店可以选择,小夫妻甚至已失去了和这家酒店讨价还价的资格。万般无奈之下,他们最终交了这笔“场地保护费”。

  如果市场和监管者不变,受伤的永远是消费者

  “从这对小夫妻‘得理不得胜’的情况来看,婚宴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是餐饮业消费‘潜规则’横行的重要基础,”一位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研究的专家表示。

  据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介绍,去年全国登记结婚的新人有840多万对,由此产生的“红色消费”仅婚礼当天就高达4000亿元。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上海有3万对新人举行婚礼,广州一些酒店一天要同时接待两三场婚宴。

  婚宴市场目前的供求关系从根本上决定了酒店的“霸气”。此外,供求关系的失衡也使得消费者下高额定金变得天经地义,否则酒店根本不会保留婚宴场地。而酒店一旦手握定金,消费者便失去了主动权。

  “当势单力薄的消费者想在‘供不应求’的市场中和一家代表着整个餐饮系统利益的酒店叫板,惨败是必然的结局,”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一位学者表示,“如果市场供求关系不发生变化、监管层无所作为、背后又缺乏强有力的支持,那么受伤的将永远是消费者。”据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