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行存取手续费高 被指涉嫌垄断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21:5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本周多家银行推出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由于各家银行普遍要收取较高的手续费,这项新业务在不少地方都遭受了冷遇。消费者协会的有关人士认为,银行收取高额的通存通兑费用,涉嫌垄断经营。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律师邱宝昌说:“ 现在推出这种服务又去收费,我认为对消费者是极为不公平的,所以是否收费一定要进行论证,第二,收费多少也要进行听证。银行现在如果擅自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市场优势这种地位来擅自定价,我认为是涉嫌损坏消费者利益,也涉嫌违反了价格法。”

  邱宝昌还认为,如果按照明年1月1号正式执行的《反垄断法》来界定,则银行的这一高收费还涉嫌了垄断经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明也认为,跨行通存通兑收费过高,涉嫌垄断经营,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对此,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开通跨行通存通兑业务,银行一方面要支付央行小额支付系统的费用,另一方面自身系统维护、柜台服务都要产生费用,另外,还要考虑客户流失等成本。

  还有银行人士则把这一便利比喻为“

高速公路”,如果消费者承受不了高额的过路费,还可以继续走原来的“乡间小路”。据记者了解,央行就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向银行收取的小额支付系统使用费是批量打包计算的,存取一批次仅需8分到5毛钱左右,相比四大银行每次收取1%的手续费,成本微乎其微。而央行并没有指定各家银行的定价标准。

  外国银行:大行略收费 小行优惠多

  现在有人提出,银行业对服务全面收费是一种全球化的趋势,那么外国银行在跨行存取款方面的情况是怎样的呢,他们收不收跨行交易手续费呢?

  在美国,像花旗银行、美洲银行这样的大型银行,对于跨行之间的存取款交易,是要收取不少的手续费的,主要原因是这些银行的主要客户都是大型客户,收取跨行交易费能够保证给大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花旗银行对于美国国内其他银行汇入的款项,每笔加收10美元手续费,从花旗往其他银行汇款,需要缴纳25美元手续费。尽管如此,为了吸引客户,花旗对于账户资金超过一定数额的金卡客户减免不少手续费,同时还鼓励用户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减少柜台服务压力。

  相反,美国全国境内的中小型银行则普遍对跨行存取款业务不收取手续费,目的就是吸引客户,尽量留住银行所在地区的客户。在日本,跨银行之间的业务,在营业时间都不收费。不过在加拿大,不管存取款都要收费,但银行会推出各种优惠套餐,比如有的银行一个月内取款10次以内免收手续费,一个账户如果能保持日均存款量1000加元,也可以免收存取款手续费。

  银行通存通兑声音

  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刚刚推出,客户却反应冷淡。通存通兑收费到底合不合理?

银行收费在我国推行为什么频频遭遇质疑?来听一组媒体的评论。

  新华社:跨行手续费是一种重复收费

  新华社的文章说,银行的利润主要来自储蓄和贷款之间的差额,从这个角度讲,银行提供新的存取款途径,不过是方便储户、吸引储户的手段。在基本盈利途径之外,再对存取款收取“手续费”,就是一种重复收费。央行给了商业银行操作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的自由度,商业银行却把一件好事做成了“夹生饭”,遭到公众冷落,违背了这项业务设计的初衷。

  每日经济新闻:银行收费“有理” 服务“无力”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说,银行增加收费项目事出有因。大银行跨行通存通兑手续费高,是因为中小银行利用了大银行的网点资源,大银行必须收取一定费用补偿网点投入。可问题是补偿费用很难在服务上得到体现,客户依然被排队难、服务质量低下等问题困扰。其实,客户流动是双向的,大银行也可借助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将部分普通业务分流到中小银行,从而更好利用网点资源,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中国经济时报:金融收费服务的中国之路不能一蹴而就

  中国经济时报认为,与国外成熟的金融服务市场不同,特殊的国情决定了金融收费服务的中国之路需要采取渐进式,而不是一蹴而就。老百姓长期享受基本免费的金融服务,承受收费服务的心理十分敏感。如果收费标准过于“超前”,就无法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必然会阻碍业务的推广。因此,各大银行应以民众消费心理为主盈利为辅,提供更符合大众化需求的通存通兑业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