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脱复苏困境亟待推进改革

2013年04月16日 15:01  作者:沈建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沈建光 [微博]

  脆弱经济数据的背后同样充分暴露了一些深层次矛盾。要使中国经济重新恢复活力,仅靠财政货币政策或许只能顶一时之用,而唯有推动深层次制度改革才是摆脱危机的正确之路。

  一季度GDP增长7.7%,大大低于市场预期,但符合笔者一直以来对中国经济疲软、复苏基础尚不牢固的判断。其中,受到产能过剩与地方主要领导人事变动的影响,投资有所回落;而受到新政府提倡节约与反腐败的影响,消费虽略有提升,但仍保持低位;而对外贸易方面,虽然出口数据看似好于政策8%的调控目标,2月出口更是超过20%,但实际上存在很多企业通过反复从香港进出口同一种货物换取出口退税以及逃避资本管制的行为,实际出口企业运行情况可能差于预期。

  具体地,从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为30.3%,对GDP的拉动从去年四季度的3.9%下降到2.3%;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5.5%,拉动GDP增长4.3%,略高于去年4.1%的水平。而净出口对GDP拉动1.1%,但在笔者看来,真实情况可能弱于此数据。

  另外,从GDP环比来看,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6%,同样低于2012年四季度的2% ,进一步验证了中国经济的弱复苏格局。

  投资方面,1-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0.9%,比1-2月降低0.3个百分点。其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如铁路运输业(年初至今同比增速5.8%),道路运输业(年初至今同比增速21.7%),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了47.6%和24.7%,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制造业支出同比18.7%,虽比前两月17%的水平有所提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增速6.1个百分点,特别是专业设备制造业与汽车制造业,增速回落幅度甚至超过了20%。另外,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0.2%,比前2月回落2.6个百分点,显示了房地产调控新政对房地产投资的负面影响。

  笔者认为,投资增速的下滑一方面与产能过剩情况密不可分,而另一方面,3月中旬地方主要领导人大规模人事变动也是投资下滑的部分原因。自3月下半月以来,诸多地区新领导先后到任,也相继加大投资力度,预计这一情况或将在4月的投资数据中有所体现。例如,广东省便于近期提出,“十二五”后3年将投入约1.41万亿元,发展460个项目。省委书记胡春华更是强调动员全省力量,确保建设项目如期竣工。

  工业生产方面,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低于前两个月1个百分点,创下了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疲软的工业生产数据与发电量数据也相呼印证,3月发电量同比增长2%,显示了私营部门的生产活动依然疲弱。另外,3月重工业与轻工业均有所回落,但受出口订单回落的影响,轻工业回落态势更为明显。

  消费方面,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为12.6%,比前两个月增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高于前两月1.3个百分点。虽然3月消费有所恢复,但相比于去年仍下降了2.6百分点,反映了在政府提倡节俭和反腐败之后,部分消费如高端白酒及奢侈品已经受到了抑制。

  3月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同比增长为-1.1%,比去年同期增速降低了15.8个百分点,同样验证如此。另外,3月来自住宅相关的支出,如家具(同比增长24.6%)和建筑及装潢材料(同比高达21%),分别高于前两月4和3.3个百分点,反映了房地产新政虽然推出,但在恐涨效应之下,房地产相关销售仍有突击冲高的现象。

  出口方面,早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出口增长为10%,虽比2月超20%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对各区域出口差异却十分巨大,如对香港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出口异常高,而对其他地区,包括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却非常令人失望。

  而通过观察,笔者发现,近月来,有大量企业存在同一批货反复通过香港进出口的现象,强劲贸易数据之下或许掩盖的是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或是逃避资本管制的局面。因此,在分析出口形势与决策时,建议去掉这些虚高的部分。笔者估算,如果剔除异常部分,3月出口增长可能只有零增长。

  如此来看,当前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反而应该引起警惕。好在当前通胀尚不足为虑,3月受食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CPI回落至2.1%,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弱增长而非高通[微博]胀,预计今年保持增长在7.5%之上的压力要远大于控制3.5%的通胀。

  另外,如今脆弱经济数据的背后同样充分暴露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如信贷政策异常宽松,却无法阻止经济持续下滑;通胀有所回落,而房价却节节攀升;结构转型推进,但投资依然强劲;另外,国际资本流进流出变化迅速,出口数据与实际情况脱节,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等等,都令人担忧。而种种矛盾与困局表明,要使中国经济重新恢复活力,仅靠财政货币政策与货币政策或许只能顶一时之用,而唯有推动深层次制度改革才是摆脱危机的正确之路。

  (本文作者介绍: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经济复苏GDP货币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